我校举办“给00后讲讲小康社会”主题演讲会

发稿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93


122日下午,我校“给00后讲讲小康社会”主题演讲会通过在线直播方式举行。学校系统5名教师及医务职工分别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理论政策、医疗扶贫、科技脱贫、志愿服务助力脱贫等方面作主题演讲,赴西藏基层工作毕业生集体通过短视频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状况。我校学生入党申请人、“岐黄中国”选课学生、各学院学生和青年教师代表等5000余人在线观看了演讲会。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荣武作导语,介绍了“小康”一词的词义发展,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节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00后”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门急诊办公室副主任贺天临是第八、第九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于20158月至20188月参加援疆工作。他讲述了自己援疆期间开设名医工作室、急救心脏骤停的出租车司机、协调业务骨干进修学习、为困难群众开设保健能力培训助力脱贫的生动故事。

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上海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李晓睿入藏后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他介绍了自己初到西藏战胜高原环境,助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业务能力提升,以及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国家登山队队员体检的经历。

中药研究所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黎奎曾于2013年赴新疆企业挂职,又于2019年赴崇明区庙镇人民政府挂职。他以《一花一草 一东一西》为题,讲述了自己推动新疆甘草产业可持续开发利用和促进崇明西红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精彩过程。

附属曙光医院传统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吴欢曾参加第五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还是第14批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队的医疗队队长。他介绍自己在云南省孟连县人民医院救助患者,特别是开展“儿童心肺复苏”科普项目的经历,以及返沪后与当地科室继续联系和捐助的感人故事。

赴西藏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们发来微视频,展示了他们勇攀世界屋脊,把青春播撒在青藏高原的工作生活情况。他们克服了高原环境的生理挑战和身处他乡的精神牵挂,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下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成为西藏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脱贫摘帽的见证者。

本场演讲会,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展现了上中医人胸怀大爱、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将激励学校系统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胸怀远大抱负,助推决胜全面小康,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