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组来我校实地督查

发稿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41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的通知”精神,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第5组于122日来我校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由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任副组长,以及兄弟院校马院、教学管理领域的相关专家组成。督查组通过见面会,访谈学校党委书记和分管马院书记,召开职能处室、马院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到堂听思政课,查阅43项督查指标的支撑资料等形式,就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内容开展全面调研、体检和指导。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季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马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

在见面会上,刘承功强调了推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并就专项督查工作做了说明。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根铸魂使命”为主题,就我校思政课的建设发展、特色亮点、不足之处、提升举措等方面向督查组做了汇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建设发展中,学校党委通过颁布“四个文件”落实“三个重点”、打造“四大品牌”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现“三个结合”提升教师“育德素养”、坚持“两个统一”提升“特色学科”建设水平,形成了一些工作特色与亮点。比如旗帜鲜明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中国系列”课程“岐黄中国”金课、开展知行合一的战“疫”大课堂建设、构建全方位教师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训体系、思政课社会实践育人效果显著、科研服务教学与社会等等。曹锡康指出,对标对表思政课建设的要求,我们还存在诸如思政课改革创新尚有提升空间、教师素养与结构有待优化等方面的不足,并表示以本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马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重点学科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强化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重点学院、重点学科和重点课程建设,努力开拓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督查组对我校党委及管理部门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形成了诸多具有学校特点、蕴涵中医药文化精髓的思政品牌特色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