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胜杯”

发稿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77


1122日,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总结展示暨人民建议征集高校实践项目推介会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我校团委书记吴平以及“知行杯”获奖团队师生代表参加展示会。今年,我校再次捧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胜杯,我校已连续二年获此殊荣。

我校共有4个项目入围决赛,分别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其中,2个项目入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暨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推荐会。

护理学院王晓丹负责的《聚焦患者需求,提高照护品质——慢性伤口患者照护现状探索及对策分析》获二等奖。项目聚焦慢性伤口患者核心需求、疾病照护困境等若干问题,探讨慢性伤口的照护现状及优化策略,构建了“互联网+”社区慢性伤口护理协作平台,并以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进行在线平台的试运营。

中药学院张贵振负责的《撷英滇南道地,助力中药扶贫——聚焦三七地上部分开发利用调研》获二等奖。项目团队师生于今年暑假前往三七产区云南文山,走访当地药企、药材市场、三七种植基地、政府单位和科研机构等多家单位,聚焦三七地上部分开发利用情况以及三七产业扶贫模式的成果经验,努力促进三七花茎叶的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力。

学校项目《立足基层,大有所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义诊团》获三等奖。我校博士团前往国家卫健委定点扶贫村——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索驼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帮助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为当地居民提供专业的义诊咨询和科普服务,为中医药发展助力。

康复医学院程馨瑶负责的《“疫”路相伴——上海市新冠肺炎患者全程康复指导》获三等奖。项目团队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康复干预,将康复链分为入院治疗、治愈出院、回归社会三个部分,前期干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全程,患者出院后团队调研分析其身心状态与生活现状,总结康复需求特点,并据此撰写居家康复指南。

据悉,“知行杯”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竞赛活动。大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最高荣誉为“知行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的高校;设“优胜杯”10个,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十一的高校。2020年上海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依托“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设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4个主赛道,动员全市110余所大中专院校63000余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及上海各区和祖国各地。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充分发挥医学院校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