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

发稿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426


11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紧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专题教学。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曹锡康在课程导言部分回顾了自己在浦东工作十几年所见证的浦东的高速发展。尤其强调地处高科技核心区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以植根于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医药健康事业助力浦东发展。曹锡康以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以“学传统文化,强道德修养”为主线,鼓励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以小我融入大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与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

曹锡康站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阐明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同时厘清了传统文化与道德修养的内在关联,强调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自身道德修养。他从高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要求大学生们汲取传统文化精粹,多方面多维度进行修身践行:修人格,率先表率,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修涵养,反躬自省,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修性格,言信行果,保持坚强的工作定力;修操守,以人为本,根植正确的道德情操;修生活,崇尚学习,注意作风和生活小节。最后,曹锡康分享了多年潜心研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心得与感悟,深切体会经典的价值与魅力,同时鼓励大学生们品读经典、悟透经典,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并自觉地用以修身立德。整个授课过程,曹锡康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理论结合实际、历史结合现实、说理结合叙事,深入浅出,由浅入深,贴近了学生的现实、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引发了学生的思考。

大学生群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的生力军,关乎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曹锡康非常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多次登上思政课讲台,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