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稿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444


116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年上海“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召开。论坛汇聚优秀青年思想,汲取中医药名家见解,群贤毕至,探索中医药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我校校长徐建光、副校长陈红专出席,开幕式由陈红专主持。学校研究生院、二级学院的领导、教师、研究生等二百余人现场参加,同时有1000余名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徐建光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对前来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沿革,鼓舞学生们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来自我校的获奖研究生代表黄艳棱上台发言,讲述研究生学术观点和科研思路。束金龙致辞,对我校多年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活动成果表示赞许,他表示,新形势下中医药学子应把握时代机遇,激发创新意识,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他对论坛为上海市相关领域研究生提供宝贵的交流机会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学生们珍惜当下,多听多思多实践,争做时代新青年。

开幕式后,徐建光作题为《建立新时代中西并重健康保障新体系》的主题报告,点明中西医结合的必然趋势,鼓励当代中医学子应抓住机遇,助力新型医疗体系发展。刘保延以《针灸临床评价体系创建的思路、方法与实践》为题,提出应结合中医药特色与现代科学技术,构筑新型临床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寄语青年学子,应在前人的基础上勇攀高峰,将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林国强作《中医药守正创新与手性化学》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介绍中草药研究思路,着重讲述了手性药物的相关研发思路和技术手段,从科学家的视角将本草世界生动形象地展现于学生们面前,启发研究生创新思维。专家们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领域内最新前沿融合,丰富的学术经验和新颖的见解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论坛还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与青年学子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旭光的《体道、敦仁、遵生》学术报告,将中国古代思维方式与中医诊疗、养生紧密结合;我校首席科学家、系统药物代谢动力学中心主任杨凌交流《个体精准医学与系统药理学理念》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国家杰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贾立军分享《现代冥想与情志调节》,介绍非药物治疗方法在疾病防治中的运用;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优秀医院院长朱福的《智慧医疗建设与实践》向研究生们展现了“医生无边界、患者无疆域”的“互联网+”的新医疗模式。各位专家报告鞭辟入里,发人深省。答疑环节,台上台下气氛热烈,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本次论坛首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认真落实防疫要求,秩序井然。线上直播特设讨论区,学生们积极留言,交流感受,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的成功开幕,展现了杏林学子对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彰显了当代学子优秀的学术思维和蓬勃的青春风貌,论坛名家荟萃,贤者云集,学子与中医药名家面对面交谈,深层次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素养,守护中医经典传承,助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推动广大研究生学子优良学术环境建设,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研究生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