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师生医务员工积极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内容

发稿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274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我校系统师生医务员工密切关注、收看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反响热烈。

唐靖一 产学研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大国的担当!面对全球疫情和经济的困难,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霸权主义,我们发出中国的声音:不断加大开放、加强合作!对中医人来说,中医药发展也要更开放,迎接竞争,加强合作,为抗击疫情、促进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张挺 基础医学院 副教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博爱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提出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举措,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和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将立足本职岗位,为新时代的高等中医药教育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医明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第三届进博会在特殊时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习近平强调当前各国应坚持开放合作共享理念,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的演讲展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在困难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胡志强 中药学院 辅导员

11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继续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对于充分展示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迎来新发展阶段,进口扩大、投资开放、消费升级、创新迸发、互联互通。一个个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一项项扩大开放举措的出台,彰显着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展现着中国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深远影响,印证着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金道鹏 针灸推拿学院 讲师

值此全球疫情持续增长的非常之时,第三届进博会仍然如期开幕了。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群众的必胜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进博会主旨发言中提到频次很高的一个词。我认为其中的“合”字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医人去认真思考。教学方面,不同专业各门课程教师如何合作?能否通过系统规划建立各专业贯穿式教学?临床方面,各科室遣方用法多有不同,但中医根基无二,各科精髓如何结合而用?凡此种种,还有诸多方面可依“合”字来看。“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不论如何结合,中医人要谨记“为人民谋健康”。


荆丽梅 公共健康学院 研究员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历经种种变数和挑战,进博会仍旧如约而至、如期而至,本身就表明了一种能力与决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中国和上海具有统筹防疫与发展的能力。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公共卫生从业者,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医药(TCM)、公共健康(Public Health)、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以及人-动物-环境的同一健康(One Health),在疫情常态化的全球合作背景下,如何实现融合发展、开放共赢;切实构建为全民健康服务的体制机制,提升医药卫生管理水平,确保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努力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公卫专业青年教师的力量。


刘建菊 康复医学院 讲师

金秋时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进博会。11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置公共卫生、非银行金融等新题材,并首次开启边招展、边对接模式,帮助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更好对接。正值全球疫情蔓延期间,我国能继续举办进口博览会,本身就表明了一种能力与决心,即中国和上海具有统筹防疫与发展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将首次设置“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与技术,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点产品。众所周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引起了全球对中医药的广泛关注。希望借助本次进口博览会的东风,使得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能更好地了解中医药的重要价值,继续促进中医药产业在世界各国的良好发展!


杨丽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回顾了进博会兴办以来取得的成就,并对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为国际社会疫情防治作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介绍。同时,习近平亦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向世界宣布,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将全面落实,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习近平的讲话,全面深刻阐发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和中国在促进世界开放格局扩大发展中的作用。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姚广涛 创新中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从明年起,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志在万里,持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宋瑜 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皮肤病学教研室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我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届。习近平主席对进博会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学习了习近平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受到很大鼓舞!结合近阶段工作,我们医务工作者经受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我们不仅需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更需要锤炼过硬的技术本领。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不仅有为国为民奋斗前行的热情和激情,更要有能打胜仗和打硬仗的技术本领。同时作为一名高校临床教师,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谨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真正地爱岗敬业,在本职医疗教学工作中热情肯干,教学上要精益求精、多找差距,努力传承精华,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也要教学相长,传承基础上要守正创新,师生共同进步,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俊坚 曙光医院党委书记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倍感鼓舞。进博会在特殊时间举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密有序,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看到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诚意。“开放、合作、团结、共赢”,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与勇气。本次盛会的举办 “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也为上海这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带来了新机遇。作为公立医院,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并以开展“服务保障进博·医疗专项志愿服务基地”结对共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医疗志愿服务进博,以此为新起点,汇聚新的动力,在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更多的中医力量与中医智慧。


钱智臻 曙光医院宣传处 科员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习主席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体现着大国的担当与自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世界著名企业齐聚进博会这样一个平台,这与我们改革开放40余年密不可分,我们有幸见证了国家高速的发展。更应该及自己所能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新冠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步伐。开放平台,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主席的讲话点燃了希望之光。更是点燃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创新进取,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梅国江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

11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如期举行。这次展会,举办不易。全球疫情仍在肆虐,众多大型国际展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成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而且迎难而上,今年进博会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强劲韧性,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时艰、积极进取的“进博精神”,展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之治”。

习近平主席的进博会开幕式讲话,体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心怀天下的情怀,振奋人心,感人至深。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阻断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行动。疫情也阻止不了我们医务工作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决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医院分管后勤的副院长,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进博会开幕式讲话精神,不怕困难,勇敢进取,努力做好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地推进医院门诊综合楼的安全高效建设。


周扬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二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11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约开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形式,连续第三届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开放、创新、包容、合作、共赢的旋律在浦江两岸再度激荡。疫情还未结束,进博会如期举办,继续为世界各国搭建合作平台,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充分体现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担当。作为进博会定点医院,岳阳人也坚守岗位,努力完成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在多科室的通力合作下,医院圆满完成了为进博会部分参展人员采集核酸检测标本的工作,第一时间出具了检测结果报告。能参与到进博会的工作之中,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相信在大家共同协作努力下,进博会的举办一定能圆满成功,振兴经济,让疫情的阴霾一扫而去。广大医务工作者将立足本职岗位,扎实细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继续守护广大人民的健康与安全。


张亦辉 康复医学院 2019级康复治疗学硕士研究生

本届进博会商业企业展区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

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国企业仍积极踊跃参展,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4日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球经贸合作。

疫情阻断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行动,中国将是疫情冲击下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是海外参展商接受为期14天的健康医学观察,也义无反顾、千里赴会的重要因素。他们珍视当下世界最有潜力的市场,而进博会,是中国主动搭建的进入这一市场的绝佳平台。


王梦羽 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 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

114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在本届进博会上,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在这特殊之年,各国经济陷入衰退之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仍能保持经济增长,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进博会,传递着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让境外参展企业看到中国大市场,快速进入中国大市场,感受中国机遇。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的如期召开更加印证了这句话的深意,传递出中国将始终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稳定动力源的信念。

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