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师生医务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6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2020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

我校系统师生医务员工热切关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振精神士气,凝聚前行动力。


徐红梅 发展规划处处长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中国将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促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关键时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指引我校未来五年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全球化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而谋好篇布好局,注入强大信心。


牟芳芳 基础医学院 讲师

回忆“十三五”,我们国家一直面对着复杂的外部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不惜一切代价,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八方驰援,众志成城,展开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争做“四有”好老师。


郑娟娟 针灸推拿学院 讲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这让我想到我们工作中也一直面临机遇和挑战,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做好规划,年度计划、五年计划、十年计划,能不能及时把握住机遇,接受挑战,战胜自己。今后我要更明晰自己的工作目标,将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的工作规划更加细化,这样才能一直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做出更好的成绩,遇见更好的自己。


董璐 护理学院 讲师

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2020年伊始的新冠疫情目前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疫情加速国际格局演变,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面临挑战和机遇。此次中国在疫情应对中树立了国家治理典范,在及时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视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风范。但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暴露了一些防控短板,如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对护理人员的综合护理能力还要有更高的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医学教育关系着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应当立足基本国情,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医学人才。


杨莹 护理学院 辅导员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前行。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一个让人激动万分的时间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个个小目标就如一块块砖石,能够垒起梦想的阶梯。正是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指引着国家发展的方向,使得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了。这既刻录着非凡成就背后的艰辛和辉煌,也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年我国经历着新冠疫情的挑战,也正面临着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一切努力的出发点都是贯彻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季伟 康复医学院 辅导员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0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是意义非凡的时刻,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百年交汇,谋篇布局。这次会议的召开和释放的信号,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5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发展前景更广阔。“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惊艳世界;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经济活力迸发,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中华儿女赶到无比自豪,也深感立德树人的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


何兰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恰逢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为会议研议的重要内容,它关涉中国未来发展航向以及中国如何助力世界发展等重大问题,引发国内外极大关注。作为从事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学的教师,我们应该更加深入地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即时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引导学生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


梁尚华 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

在当前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令人倍感鼓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结合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当前的工作重点和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以下几点感受:

第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第二,凝聚全院智慧,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关键阶段,在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引领下,为实现科技人文研究院“十四五”时期的科学发展,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使目标定位更具体,建设思路更明确,重点任务更细化,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做好准备。

第三,加强党建工作,服务引领事业发展。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是推动整体事业发展的必要保证。党组织将通过举办座谈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广泛的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发展规划设计和日常工作中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主动作为,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


任宏丽 科技人文研究院 副教授

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后,作为中医人,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牢记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突出位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中医药的抗疫力量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而中医药发展的继承与创新就要求我们中医人,不仅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而且要加强前瞻性的思考和全局性的谋划,不断攻坚创新。

具体到我们高等中医药院校的一线教师,我们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激发学生学中医、爱中医的热情,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渝 外语教学中心 副教授

我是一名高校的一线教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满期待。回首“十三五”期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腾飞,社会高速发展,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起奋斗,取得了傲人的成就。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全球范围的疫情,中国最初受疫情影响最大,但短短几个月,党以惊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提升了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万众一心,共度难关,以最快的速度从疫情中恢复了生产生活。这样的成就万众瞩目,让全世界人民为之兴叹。我们树立了大国应有的国际形象和国际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制关于国计民生的重要蓝图,作为一名教师,我最期待的是教育行业的革新。目前中小学教育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高校教育改革经过多年的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教育改革之路仍然充满挑战。我最关心的是,中小学教育如何才能尽可能将教育资源均衡化,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高校教育如何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尽快掌握核心尖端技术;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是否会进一步加大,为百年大计夯实基础;教师的生活和科研环境是否会进一步改善,让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教育事业。我相信,这些期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周密考虑,“十四五”期间国家建设一定会让中国走向新的高度,为全国人民谋更多的福利。未来可期!


肖臻 附属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我们全院职工密切关注,尤其是“十三五”取得的成果鼓舞人心。

过往五年是迈向全民健康的五年,身为三级中医院的一员,切实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中医的关爱和支持,也见证了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构建,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得以实施。

展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我们期待发挥中医药优势,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补短板、提质量、促创新,全面小康需要我们医疗卫生事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中医人不断创新,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


顾宏刚 附属龙华医院胆道外科主任、西医外科及中西医结合外科教研室主任 主任医师

作为临床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教学效能。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临床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教学技术,不断提高教学方法和自身的教学素养,如将远程同步诊疗教学、远程同步手术示教等融入到外科临床教学中去。临床教师除了教授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知识外,更要教授学生们“为人民服务、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思想,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姚政 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0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从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一个又一个五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幸福感与日俱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公立医院也将始终坚持公益性办院宗旨,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吴欢 附属曙光医院传统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

10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我深入学习了会议精神,本次会议讨论了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这些规划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也是继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着力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此次疫情中,在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疫,作为一名中医人,抗疫成为我当时医疗工作的主线,无论是在上海抗疫“桥头堡”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亦或是医院门诊,我都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百姓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陶茹文 曙光临床医学院 辅导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之一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也是关系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大事。

1953年至今,我国已制定和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也是在这13个规划的指导下,国家的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中国实力愈加夯实,国际地位不容撼动。在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愈加复杂的国际局势,如何稳中求进谋发展,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中国崛起复兴中永不能忘的主题。“十四五”规划则依旧聚焦老百姓切实关注的议题,如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居民收入、就业创业等,同时不忘共同富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这些都是人民期盼更进一步发展的领域,也在凝聚着党和政府智慧的规划中大篇幅呈现。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十分关注并期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及由此带来的惠民政策。希望党和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直面难关,搭建更多可互动的平台,就老百姓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问题交出更多更好的答卷。


许华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主任 主任医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意义非同寻常,会上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让人民群众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在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在持续关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每个人都能享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

我们会紧跟党的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本职工作中,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增光添彩。


鞠馨瑶 针灸推拿学院 硕士研究生

中国是一个务实的国家,中国人民经过多年稳扎稳打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数十年一以贯之,通过了一个又一个首尾衔接的中长期规划。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务实努力的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等重大举措,并怀揣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梦想。

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我们就是要乘势而上,坚决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


王莉 针灸推拿学院 本科生

回眸“十三五”期间,全国上下顶风破浪、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而“十四五”时期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因而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一线调研,认真倾听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建议、基层经验,总结当下同时思虑长远,站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把舵定航。


周欣一 护理学院 本科生

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听取意见和建议。这些承载着国人的梦想,彰显了中国的实力和底气。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蓝图。继续前进,中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回望“十三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他到多所学校考察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强调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莫华 公共健康学院 本科生

在本次学习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中国进行新一轮改革,踏上新的改革发展里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应时代潮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道路上继续前进。

近三个多月来,4次考察、7次座谈会,习近平为“十四五”谋篇布局。其中多个内容如生态保护、城市发展、企业精神、基本公共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卫生健康与体育强国等等政策与民生经济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时刻学习先进理论知识,树立责任意识,坚定建设新时代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社会美好新时代做贡献。

关于卫生健康与体育强国政策,身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更应该加强卫生理论知识与体育实践的结合,提高身体素质,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郭润杰 创新中药研究院 博士研究生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飞跃发展,这都是得益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正确决策,对于我们学生而言,要密切关注、充分了解国家未来政策制定的方向。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我们国家迅速反应,医护人员艰苦奋斗、冲锋在前,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将建立起更为完善的防疫体系。本次会议关于未来中国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逐渐清晰,方向更加明确,相信在未来五年我国又会迎来新发展。


袁红凯 岳阳临床医学院 硕士研究生

10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沉着冷静应对挑战,特别是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现在中国再次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来源:新华社、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