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5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和完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1024我校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本市、北京、天津等地的2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知名学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本学期选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学生,共计150余人参会并展开学习研讨。

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持,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慧华致辞。

交流展示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朝丹和科技人文研究院任宏丽以题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说起》的示范公开课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堂融合了中医特色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两位老师以“对口”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巧妙地运用中医药哲学智慧,贯穿于诊治“四风”问题的全过程:运用中医的“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诊断党的作风中的“四风”问题,用中医的标本兼治来解决“四风”的顽固性和变异性,用中医固本培元的理念从根本上抵御“四风”侵蚀。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共同走进思政课堂,以“对口”的方式讲思政课,是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这堂课极具我校特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董振华(视频连线)、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先后带来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王建新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并将这门课作为推动思政课整体改革创新的重要引擎。他结合华东师范大学的工作实际交流了课程建设的经验,提出要以研究的态度、调查的态度、出成果的态度来开好这门课,要在师资队伍上整合各方资源、在制度上提供充分保障、在教学中坚持改革创新、以科研支撑教学,真正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董振华通过视频连线作题为“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主题发言。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要坚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性、实践性、科学性。在教学中,要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民情,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充分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新特点、新思想。

章忠民在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三入”关系的基础上,提出授课教师不仅要有明确的政治站位,还要有课程建设的理念和路径并实施于“三个课堂”之中,“三管齐下”形成合力,以达到“三入”的最终教学目标。

下午的交流发言中,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0多所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及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教师代表们重点研讨了课程开设工作中的经验与做法,深入探讨思政课教学体系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内容上的衔接、师资队伍建设中校内与校外资源的整合、话语体系中的宏大叙事与日常叙事之间的转换等问题。

会议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总结发言。兄弟院校凝聚合力、示范交流,强化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