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新生季”主题教育活动之导师团团长第一课开讲

发稿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289



1021日,我校中药学院“新生季”主题教育活动之导师团团长第一课在校体育馆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中药学院“扬帆”导师团团长陈凯先作题为志存高远 勇担使命 创新成才的专题讲座。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医明、副书记沈漫,“扬帆”导师团导师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出席,500余名中药学院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李医明主持。

讲座上,陈凯先讲述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对民族复兴的探索历程,介绍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向未来的历史任务,倡导学生们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心怀天下,敢于担当”,认识到肩上的使命,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展示我国优秀医药工作前辈、医药机构的珍贵照片回顾分享第一届国医大师的动人事迹,讲述中华药学会、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光荣传统,寄语学生们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继承和发展前辈们开创的良好发展格局以多位在世界科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的故事,倡导学生先驱学习,培养具备坚持探索的勇气和拯救人类的博大胸怀。

陈凯先表示,在中医药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的当下,中医学子们要看清中医药相较于西医药的关键优势,铭记“始于仁爱,成于勤奋,精于求实,卓于创新”的校训内涵,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突出中医药学在当代探索生命科学方面的作用,凸显中医药学为应对当代健康挑战所重要贡献,加大对天然药物的研究,扩大中药产业技术的现代化成效,弘扬特属于中药人的荣光。

陈凯先强调新生们在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的同时,注重培养健全人格,学习做人、学会做事,讲诚信、严作风、有情怀、树责任。

整场讲座共持续2个多小时,陈凯先心系国家和中医药事业的科学家情怀以及对杏林学子的殷切期盼深深感染了每位在场学子。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学习,他们明晰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前景,明确了作为中医药学子肩负的历史重任,更加坚定前行的脚步、明确努力的方向。

中药学院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每年针对全体新生的特点和需求,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新生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中医药信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深化对中医药的认识,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时代使命。导师团团长第一课是“新生季”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由导师团团长言传身教、带领新生们开启中医药的探索之旅,深受学生们的好评。(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