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交叉碰撞 探索前沿”学术交流会举办

发稿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13


1012日,我校科技处中药研究所、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组织的“交叉碰撞 探索前沿”学术交流会在中药研究所举办。我校副校长杨永清、科技处处长赵咏芳、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出席,中药研究所、交叉科学研究院等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咏芳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朱亦鸣教授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杨莉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赵咏芳首先介绍特邀专家的基本情况,并对会议主旨说明。

杨永清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指出通过不同学科的交流碰撞能够激发出新的思维,他对与会人员尤其是青年教师和硕博在读研究生提出了期许,勉励其解放固有专业思维的束缚,大胆尝试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或思路,多与其他学科同仁交流、合作,为我校中医药研究开拓新的视野和领域。

学术报告环节中,朱亦鸣题为“太赫兹波谱技术进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太赫兹波谱领域的研究专长从技术创新、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等角度出发,讲解了太赫兹波谱系统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其团队仪器创制、软件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该技术在生物医学、物证鉴别、毒物筛查、反恐保障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前景。其团队近期开展的关于太赫兹波谱系统在中草药有效成分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关注

随后,杨莉作关于“珍稀贵重中药材鉴定与品种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当前我国中药质量评价体系面临的诸多瓶颈问题出发,介绍了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现代质量标准体系对临床用药安全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人参、沉香和石斛等珍稀贵重药材为例,讲述了其团队在药材及制剂标准提升分析方法开发和应用药效物质基础阐明和评价等方面出的贡献。介绍研究团队正在开展的基于新型绿色分离策略、原位电离质谱等前沿技术在相关药材研究中的初步应用会上,朱亦鸣杨莉就太赫兹波谱系统等在中药材质量控制和品质评价中的应用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成果交流,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推动创新,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多学科交流融合平台,同时促进相关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对未来跨学科的学习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科技处、中药研究所、交叉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