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与我校等单位联合举办“四史”专题学习会

发稿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259

1015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与我校、上海研究院及上海社科史志系统在市委党校海华楼联合举办“四史”专题学习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受邀作关于新中国史的分期、主线和主流主题报告。我校“四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相关部门和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朱佳木在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应在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中大力开展唯物史观指导下的国史教育,普及科学的国史知识,把正确认识和解释国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融入国民教育、干部和党员教育,为广大群众坚定“四个自信”,为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历史依据。他强调,国史编研是注重揭示历史事件的原因、总结历史成败的经验、探索历史发展的规律,并且致力于构建符合学术规范的完整系统的学科体系。

关于国史分期,朱佳木介绍了不同史学工作者的分期方法,同时提出对国史分期“新五分法”的主张,并对相应分期作了学理解释。他指出,国史主线至少有三条,即建设和探索中国社会主义,争取早日实现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这三条主线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共同影响着国史的发展。抓了这三条主线,就抓住了国史发展的主要线索、主要脉络,而且可以大致预测出新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走向。朱佳木认为,分析和回答国史主流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那段历史,以及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总的来说,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的两个历史时期是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组成了新中国伟大光辉的71年。

本次学习会是我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对新中国史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新中国史的了解,提高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使命,推动学校系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打下坚实基础,在上海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