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馆共建“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第十九期青马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99


93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渔阳里”举行。作为我校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第8家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双方将联合加强“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建设,让更多团员青年通过“红色移动课堂”,在革命文化中浸润和成长,成为“星星之火”的新时代传播者。

团委书记吴平介绍,自2016年学校扎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来,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建立了红色革命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同时学校启动“星火计划”、成立“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在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学校计划培养100名大学生“星火”讲解员赴学校200多个团支部巡讲,开展“初心·导师会客厅”“梦想·资源对接会”等活动,通过邀请各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的专家、学者走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团,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以“大班理论课+小班实践课”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移动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的精神血脉中。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介绍,“渔阳里”是中国第一个团组织的诞生地,是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等在上海组建的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还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通过校馆共建,场馆的专业讲解员们担任了大学生讲师团的指导老师,可以带领更多青年学生走进红色历史、悟真理践真知,成为发挥红色场馆教育辐射作用的良好平台。

930日是全国“烈士纪念日”,在奏唱国歌后,全场师生肃立向为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英烈们默哀。第十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同期在“渔阳里”举行,60余名青马班学员代表通过“行走的课堂”,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

中药学院学生王杰萱在今年成为了一名星火讲解团的成员,他在发言中说道,自己用所学得的理论知识,参与社会实践,争做一名先人后己尽职尽责的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观红色会址,开展红色精神讲座,都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了为他人服务的决心。

开班仪式上,屠呦呦班学生魏庆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欣欣向荣的时代,我们带着初心来到青马班,接受前辈们精神的熏陶。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新生力量,更有责任为了共产主义者的初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水平,在未来可以接过先辈们手中的大旗,去造福人民,服务社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今年的青马班课程设计特色鲜明,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成为本期课程的亮点,培训手册开篇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对于促进医学院校大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职业精神培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课程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希望团员青年们以史鉴今、求真务实、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上海市黄浦区团委副书记褚巍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仪式。(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