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378


916日下午,学校党委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会议在图书馆裙楼4楼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机关党委所属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研究院、所、中心)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全体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各二级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出席。

在“讲台上的新思想”环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和何兰萍副教授以讲思政课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陈荣武以“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为题,从“中国往哪里去、中国共产党往哪里去、人类往哪里去”的“时代之问”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之问”之间的内在逻辑出发,阐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谈了体会,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强化角色意识、职责担当自觉,不但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更要政治过硬、不断锤炼政治定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何兰萍以“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为题,从思政课的学科特点出发,对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统一”的要求进行了阐释;从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角度,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八个统一”的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交流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相关举措和成效。

当中医专业遇到思政课,当思政课教师走进中医文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朝丹和科技人文研究院刘庆宇作题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说起》的示范公开课,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具有浓浓中医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两位老师以“对口”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巧妙地运用中医药哲学智慧,贯穿于诊治“四风”问题的全过程:运用中医的“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诊断党的作风中的“四风”问题,用中医的标本兼治来解决“四风”的顽固性和变异性,用中医固本培元的理念从根本上抵御“四风”侵蚀。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共同走进思政课堂,以“对口”的方式讲思政课,是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两位老师合作的公开课既紧扣“概论”课程的要点,又紧密结合学校特点、中医药文化特色,是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对4位老师的教学展示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老师们在讲台上很好地诠释了新思想,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示范课。曹锡康简要回顾了去年318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以后,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并代表学校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再动员和再部署。他从全局大局的高度、从思政课功能本身及大学生成长规律的角度阐明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牢牢守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学校方方面面都要关心、支持办好思政课;从赋能强师、增强本领的角度,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最优秀的人当老师、让最好的老师愿意做思政课教师,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从赋能做精、彰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角度,要求旗帜鲜明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以前强调100%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今天也要特别强调每门思政课程要结合专业特点、赋予专业元素,真正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会议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重视提高了教师们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将带着这种“自信”讲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医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