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级新生“大学第一课”开讲

发稿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440


 “杏”会九月,2020级新生们与学校的相遇如期而至,“知史明道,爱国力行”新生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98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通过主会场讲授和分会场集中观看相结合的的形式,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曹锡康以“努力奋斗书写底色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为主题,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背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向同学们提出“大学三问”:“大学是什么”“为什么上大学”以及“如何上好大学”,他与同学们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

中国的高等教育起源于社会需要,其根本目的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这一使命一直延续至今。回到今天,大学依然承载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

当代青年,应该要从时代的要求、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实际出发,努力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强烈的创新精神,真正做到民族精神的薪火不能断、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团结合作的意识不能淡,是否对错的判断不能无。

曹锡康指出,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应该成为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的地方。他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为建设健康中国培养技术过硬的基础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培养传承创新并重的专业人才;为中华民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的定位,他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努力学习。

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由此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对全体中医药从业者和杏林学子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

学校面对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发展的新要求,医教协同、科教融通,特色为本、医文融合,创新形式、融入师承,构建了“以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宽广的现代科学、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一翼、较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什么是最好的中医药教育”、“如何培养传承创新并重的中医药人才”的时代命题,提出了全方位协同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

曹锡康结合我校师生或奔赴基层奉献青春,或投身军营锻炼意志,或勇敢逆行救死扶伤的生动案例,告诉同学们要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做知行合一的人,做承前启后的时代新人,勉励同学们勇担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专业技术过硬、传承创新并重、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中医药人才。

希望你们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做到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术道德、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彰显中医人“为学者”的踏实与风采。

99日下午,作为“大学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副书记季光以“上中医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为全体新生讲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党的关怀下不断成长的历程。他以时间为脉络,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从“上中医的历史”、“上中医的人”和“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三个维度跟同学们分享了上中医的故事。

 “大学第一课”是我校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的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大课。为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教育活动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教学楼、全球合作伙伴中心、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等18个分会场同步直播。新生们纷纷表示,要把握好大学时光,努力学习,踏实进取,为学校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