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举行

发稿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530


94日,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秋季学期工作会议在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以“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创新发展”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推动新学期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中心、研究所(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促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勇担当有作为,根据年初提出的立德树人“出彩”、队伍建设“出色”、管理服务“出新”、党的建设“出众”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半年,全校上下必须继续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对照既定的时间表、责任书,有序推进常规工作,重点突破关键任务,以点带面创新推进,努力使政治站位跟得上党的要求、思想观念赶得上形势发展、治理方式顺应需求变化、工作绩效符合师生期待,为推进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建设交上一份优秀年度答卷。

首先,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传达2020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主题发言环节,副校长陈红专、杨永清和王拥军分别以“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推动我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发挥科研特区优势,构建源自中医药的科技创新新生态,创造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上海传奇”“产学研工作思路与举措”为题,结合分管工作就教职工关心的几项重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进行了交流。财务处处长王璐、医院管理处处长刘华、创新中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缪晓分别围绕我校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卓越附属医院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中药研究院近年工作等内容作汇报。

会议特邀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报告。印杰首先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历程和理念、学科布局、本科生就业、高水平成果等情况,随后重点就该校的综合预算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经验介绍,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下午,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小组集中汇报前,副校长王拥军作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情况通报。小组汇报中,各小组代表聚焦讨论的重点,分别就推动附属医院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处理好人才和资金问题、加快教学和科研发展等内容在大会上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迈步新征程”为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徐建光指出,学校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上半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启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践中延伸;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果;人才引育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的社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他强调,下半年要保持发展定力,确保全年既定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要在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优化政策措施、做好“双一流”建设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积极参与到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综合预算改革试点工作、党建引领凝聚学校事业发展合力等工作方面下功夫。

曹锡康结合学校实际,就秋季学期工作如何抓重点、促落实,确保2020年全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务实创新、砥砺奋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序,党的建设工作稳中有进,内涵建设质量稳中有升,综合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但是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际,学校还面临外部竞争和内涵提升两大挑战,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首轮“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双重压力,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学校建设的风险和机遇。二是抬高站位、深化认识,实现全年任务新迈进。下半年,学校必须争分夺秒,把该抓的工作抓起来,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要谋篇布局做好规划、坚守初心学好“四史”、夯实党建思政工作基础。三是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学校要厚植坚实底气,要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提供中医药智慧和方案、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要保持昂扬锐气,要有攻城拔寨的魄力、持续提升自身能力;要涵养浩然正气,落在“实”上、重在“公”上、贵在“恒”上。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紧紧围绕2020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敢担当、善作为,努力开拓创新,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双重胜利。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