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研修班在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

发稿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7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规划》,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教师的理想信念,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8月17日至21日,我校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研修班,学校部分中层干部、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80余人参加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本次研修班由我校党委主办,江西干部学院承办。

818日上午,研修班开班式在江西干部学院3号楼318教室举行,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朱惠蓉主持。谢彦波致欢迎,他代表江西干部学院对我校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的发展作整体介绍。曹锡康进行开班动员。他感谢江西干部学院为本次培训所做的悉心准备与安排,勉励广大干部、教师努力汲取井冈山精神的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奋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切实增强把使命担在肩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随后,谢彦波和曹锡康为学员授班旗。

现场教学期间,学员通过激情红歌会融入培训场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听取谢彦波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报告;开展体验式教学——红色素质拓展;倾听红色故事会,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女、李聚奎上将之子李生雨讲述老一辈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用生命践行对党的承诺的革命往事;参观井冈山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集体诵读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现场感受当年那场战斗的惊心动魄,重走朱毛挑粮小道,深刻体会当年斗争环境的艰苦;听取专题讲座红色气质,感受女性革命者在革命斗争中的艰辛与不易;参与访谈教学,曾志之孙石草龙回忆了曾志传奇革命故事,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孙女甘红梅讲述爷爷在革命胜利之后主动请辞回乡当农民的故事,心系孩子教育的上海知青杨洁如、80后古城中心敬老院院长张志敏讲述井冈山的建设者们如何传承井冈山精神的心路历程。

培训期间学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中层干部和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如何通过‘四史’教育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献计献策”“如何分层分类做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深入研讨;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做好党派成员思想引领工作”进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如何将‘四史’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展开讨论。曹锡康朱惠蓉与学员共同开展研讨并作点评。

821日上午,研修班结式在江西干部学院1号楼101教室举行。结式由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夏文芳主持。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校民革委员、针推学院经络腧穴学教研室主任赵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支部书记杨宏彦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朱惠蓉作班讲话,她勉励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坚持用井冈山精神涵养初心使命,坚持用井冈山精神锤炼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江西干部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葛亮在讲话祝贺广大学员顺利结业,希望学员们把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结式上出席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们在班旗上签名留念。

校党委自今年4月起启动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研修班,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前期研修班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开展了大量学习研讨。本次井冈山现场教学,通过追溯革命先烈的足迹,寻访红色记忆,使广大干部教师深入了解、实地感知、切身体悟历史背后的“基因密码”。接下来,学校党委还会继续创新教育方法,坚持聚焦问题,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再深入[组织部统战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