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援黔专家开展精准医疗扶贫

发稿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166


 近日,贵州省正安县中医院普外科完成首例局麻下Lichtenstein无张力疝修补术,该手术由附属曙光医院第二批援黔医疗队专家、普外科谢晓峰副主任医师主刀完成,现场对手术步骤和细节做了详尽的讲解示教,做到 “帮、传、带”零距离。患者手术全程舒适无疼痛、回病房后即下床行走进食,在病区走廊里谈笑自如,上海医生的精湛手术得到了当地同行和病患的称赞,也让他们直观感受到日间手术的魅力。这种现场手术示教帮扶的形式,自曙光医院第二批援黔医疗队今年6月初抵达开展工作以来,已成了当地医院手术室的常见风景。

 贵州省正安县是刚刚脱贫的贫困县,自然灾害多,目前还处于巩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成果的阶段。该地区医疗资源有限,援建医院的手术设施简陋、科室的门诊量、病房收治率和手术量都很少,很多当地群众患病后常常赴100多公里外的遵义市甚至更远的重庆市就诊。除了常规的手术帮带、查房、讲座、会诊等形式,谢晓峰医生抵黔后经过细致调查研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该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通过开展适宜技术、加强学科建设来进行对口帮扶。

 腹股沟疝是当地常见病,很多群众因为经济困难,往往要到嵌顿程度才就诊。腔镜疝修补因为需要全身麻醉、需一定手术设备和费用较高,无法大规模推行;相比之下,局麻疝修补由于手术前后可以正常进食、舒适度高、住院时间短、费用低,且不受医疗设备的限制,即使乡镇卫生院的手术室也可以开展,非常适合在当地推广。开展这一类能把手术做“小”、减少住院时间和费用“适宜技术”,并手把手地传授给当地医生、培养当地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地外科基础薄弱,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提升科室实力。务实而高效的做法只能是从专科化建设入手,围绕某个高发病率疾病,整合全院相关科室的力量,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来吸引患者、服务患者,通过以专科化建设为抓手来培养当地人才,带动普外科科室建设,提高科室整体实力,更好的为病患服务。调研发现,甲状腺疾病在当地发病率很高,而整个正安地区目前无甲状腺专科,群众求诊和手术往往要去上级医院。经谢晓峰医生倡议,在正安中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筹建了正安地区首个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该中心围绕甲状腺疾病,集合甲状腺疾病的诊治涉及的外科、内分泌、超声、放射、检验和收费等各科室部门在一个就诊服务区,实行“一站式”“多学科联合诊治(MDT)”模式,并以开放手术和腔镜颈部无痕甲状腺手术为特色。为顺利开展工作,谢晓峰医生出发前自行出资筹措了一批手术器械,抵达贵州后根据科室需求,捐赠当地科室相应手术器械、培训当地医生基本操作技能。目前,该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已经具备了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的实力。

 相信随着帮扶专家在当地不断提高帮扶精准性、增强帮扶内生动力,对口帮扶工作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在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为当地人民群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附属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