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等主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入选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发稿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172


近期,中宣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全国共有125种出版物选题入选。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申报入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丛书13本,其中由岐黄学者、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齐文升教授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黄烨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是唯一一本中医类中西医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读物。

该书在20202月初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组织,在方邦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截断扭转’策略的中医药防治脓毒症循证评价及效应机制研究”支持下,组织湖北和全国抗疫一线专家结合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实践经验、结合中医治疗传染病的传统理论和经验、汲取国家和各省市治疗新冠肺炎中西医诊疗方案的基础上集体编写而成。该书还增加了中医预防康复(如八段锦序贯疗法、艾灸、中医情志调理等)、最新诊疗指南(方案)、国医大师名老中医最新诊疗经验等。此外,通过人卫中医助手与专家互动并观看视频,读者可通过二维码,打开手机微信使用扫一扫功能进行观看,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社会各界对新冠肺炎最新知识的获取,目前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得到推广学习,取得良好反响。

目前,该防控手册正在进行第二版修订及英文版本的编译工作,以期对全球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产生积极的作用。附属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