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两馆”党课学习:“四史”教育汇聚精神动能,毕业党课托举信仰伟力

发稿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521


619日,为进一步发挥党建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毕业生党员在人生新起点和新征程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年担当,我校基础医学院党委联合图书馆党总支、博物馆党支部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党旗指引前行方向,信仰点亮追梦人生”主题党课,把“四史”教育融入毕业党课,为2020届毕业生党员再烹“精神大餐”。基础医学院、图书馆和博物馆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主题党课伊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引领师生党员走向历史深处追寻医者初心和使命。博物馆馆藏的下水管道、中医外科手术器械、针灸铜人和琴棋书画等文物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王丽丽“请”出红色文物,娓娓道来它们背后的红色故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中医药发展的缩影,陈列着的展品讲述着中医药千年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百年来的曲折发展历程。她站在博物馆千年回响的长廊前讲到中医药百年来的曲折发展历程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医药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引导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党员们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王丽丽寄语毕业生党员:牢记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永葆中医人的筋骨和精气神,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献力。砥砺前行的路充满困难和挑战,需要不断叩问初心,激励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随后,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教授带领支部成员重温红色历史感悟伟大精神,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精神的启示”为题,为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何建成说:“如果没有先烈们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我们现在优越的生活环境。我们要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继承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老党员王忆勤教授讲述在理想信念的推动和支撑下带领郭睿、燕海霞等党员骨干教师开展ISO领域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艰辛历程。她秉承党员初心,坚守创新发展中医诊断的理想信念,带领团队艰苦奋斗,敢闯新路,在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化领域辛勤耕耘。王忆勤说:“保护中医药的国家地位,推动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化,是中医人的责任和使命。”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党员、学院院长许家佗讲述老一代先进者费兆馥为中医的发展呕心沥血的故事,回顾中医诊断学科从无到有的过程,勉励毕业生党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把医者大任藏在心里扛在肩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曾在井冈山大学求学多年的博士生党员王瑜分享自己屡次跟随老师参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体会和曾为红军战士的爷爷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她动情地说:“作为年轻党员,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夙愿、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作为中医诊断学专业的博士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创新思维,担起‘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时代使命!”基础医学院2019级硕士生解天骁和2017级硕士毕业生党员胡婷现场朗诵毛泽东于19301月创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现井冈山见证的峥嵘岁月及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诠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越是艰苦卓绝的环境,越是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基础医学院党委为每位毕业生党员赠送《共产党宣言》,希望他们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们在这本经典著作的扉页上赠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党旗增辉,为人生添彩。”

党课最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响彻博物馆,2020届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在铿锵有力誓词中结束。毕业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履行好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和使命写进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人生中。2017级硕士毕业生党员刘宇辰说:“我们必将时刻牢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干苦干中奉献力量。”2017级博士毕业生预备党员毕殿勇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政党。我要以红色精神为航标继续前行,努力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健康使者,不负青春韶华。”参加联组学习的党员教师代表老师说:“井冈山精神让我这个生活在幸福时代的年轻人感触良多。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一段革命前辈艰难困苦的时光,但通过‘四史’学习,依旧能深刻感受到当时的艰辛和他们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忆苦思甜,更加懂得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