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党委常委学习会暨“四史”教育集体备课

发稿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631


5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学习会暨“四史”教育集体备课在科技创新楼一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校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深入学习“四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推动学校系统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打下坚实基础,在上海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全球健康城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此次学习会是校党委常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教育专家宣讲团集体备课的创新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季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胡鸿毅、杨永清,总会计师徐瑶玲,党务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四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作《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专题报告,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党史是什么、如何学党史三个方面作了讲解,认为党史是战斗性和学术性的统一,具有资政育人的功能。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走过近百年的历程。我们应从党史中学出信仰、信念、忠诚,学出奋斗精神,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担当本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四史”教育宣讲团成员陈荣武教授、周福振教授在交流发言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向“最好的老师”学习,用好“最好的教科书”,滴灌“最好的营养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深入挖掘拓展,做好“四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为学深悟透的表率、研究宣讲的表率、学以致用的表率。

朱惠蓉、许铁峰、胡鸿毅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朱惠蓉指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以史为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厚植情怀,将“四史”学习融入立德树人;要践行初心,从严落实责任担当。只有擦亮“四史”学习教育的价值底色,才能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许铁峰结合工作实际,简要介绍了党的纪检机构历史沿革,提出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与群众的关系、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保证。胡鸿毅指出,学习“四史”应与树立自信、磨砺品格结合起来,与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奋斗史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时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

曹锡康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坚持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更好地走向未来,交出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分层分类抓好“四史”学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总结一批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他强调,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统筹推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