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感谢青春的你,志愿服务战“疫”

发稿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39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要战略成果,还需持续巩固防控成效。我校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和教职员工复工、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工作。近期,学校陆续收到了一封封来自抗疫一线的感谢信,以感谢我校青年学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辞辛劳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无私奉献。

在抗疫一线表现优异,收到感谢的学生有——

中药学院2018级中药学张贵振

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学(本科)翟锐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中本贯通)陈慧婷

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中英合作)张梦

护理学院2019级专升本王欣璐

基础医学院2016级中医学(5+3一体化)胡佳露

基础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五年制)张新宇

康复医学院2018级听力与言语康复治疗学王舒萍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余振坤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五年制刘爽

普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中西医专业储奥娇

 ……

20201月以来,为应对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危机关头是考验青年和检验青年的重要时刻,广大青年志愿者需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活跃、建功,贡献青春力量。

受到疫情影响,我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青年学子们在家乡尽力抗疫,在医院、在社区、在道口等等祖国需要的地方,留下了他们忙前忙后、尽心尽责的青春战“疫”身影,淬炼青春本色。

穿戴防护服,直面疫情

疫情发生后,为防范疫情蔓延,医院纷纷开设入口测温登记点,为了将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更好地隔离和观察,切断病毒扩散的途径,部分医院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

我校学子不惧困难,在医院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志愿负责物资发放、维护患者就医秩序和导引工作,更有学生穿戴上厚重的防护服,承担起医院隔离点外围工作,登记隔离人员入住或解除隔离信息,解除隔离后隔离人员房间的清洁消毒,搬运饭菜等等。

有些学生家乡所在地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医护人员相对短缺,作为医学生的他们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联系后前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际接触并协助疫情指挥协调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消毒与媒介生物所、免疫规划控制所和检验检测中心的各项工作,联系专业相关知识,展现出中医学子的责任担当和精气神。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五年制班班长刘爽在山东滕州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古丽扎·成刚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

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门和防护网,构筑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多地在火车站、高速等城市出入口设置测温点和信息登记点,医护人员支援防疫点工作,志愿者前往协助。

我校学生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前往站点给过往人员和车辆登记检查,耐心地讲解健康码登记操作方法。从“冻手冻脚”的寒冬到万木葱茏的五月,他们在户外的防疫岗位上坚持服务,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一己之力。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中医学(5+3一体化 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专业学生李沛琦在上海西站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周轶在安徽芜湖火车站

身着红马甲,服务社区

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学生们放假在家却始终心系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寒冷的冬日里怀揣着火热的抗疫之心,在家长的支持和叮嘱声中志愿服务报名上岗,前往社区、街道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作为医学类院校大学生,学生们有着一定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基本的实践工作能力,能够很好地运用专业所学,从身边做起,分担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所在小区、村庄等的封闭式管理期间的测温登记、清洁消杀、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知识普及宣传等具体工作,服务邻里、护佑健康。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崔凯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康复医学院2018级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学生丁文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针灸推拿学院2015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王嘉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为了及时防控疫情,上海1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志愿者们同各界一道并肩奋战,将爱心和智慧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康复医学院2018级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学生郭沁琦为奶奶推拿

康复医学院2018级听力与言语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毛馨芸做网上辅导志愿者

中药学院2017级中药学专业学生杨玉洁的学习笔记

中药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学生史悦含的书法作品

疫情期间宅家的中医学子们也没有停歇,有为家人按摩推拿强身健骨的,有志愿作网上授课辅导的,更有在做好在线学习功课之余提升个人能力的,都在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为抗疫出力,为日后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做足准备。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