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审计暨审计整改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415


417日,我校召开2020年度审计暨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研究院、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经费管理人员,各附属单位审计工作分管领导、审计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总会计师徐瑶玲主持。

 校长徐建光在发言中指出,我校在抓好复工复学工作的同时,更要将风险防控工作常抓不懈,此次会议是学校教职工返校复工后召开的首次全系统大会,表明了学校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徐建光充分肯定2019年度学校系统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于今后工作要求,他提出,一是要严格依法审计,完善制度建设,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文明审计;二是要夯实审计监督,丰富审计类型,做好科研经费管理、招投标管理等专项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能;三是要发挥审计实效,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好“四类责任”,完善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力度;四是要主动服务,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审计应从监督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从以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监督转变。审计人员应从学校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认真谋划开展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当好专业顾问。

 审计处处长刘长兰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对于2019年度校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她围绕学校系统审计工作总体情况和校本部审计主要工作两个部分,从开展的审计业务类型、校本部和各附属医院的工作重点及亮点、审计制度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作工作总结;从内控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劳务费发放、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六个方面重点介绍了2019年度校本部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刘长兰随后作2020年度校本部审计工作计划汇报。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审计室主任毛琼代表附属医院作交流发言,从四个方面介绍审计工作,并报告2020年度医院审计相关重点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找准定位。坚持“以医院改革和发展为中心”,推动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增值型审计转变。二是突出重点,发挥职能。重点关注医院事业发展、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经济活动领域。三是疫情防控,内审助力。积极参与制定完善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管理办法等。四是思考与展望。注重加强领导重视、部门协调和人员队伍建设。

 最后,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审计处原处长郁炯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宣传》专题讲座,介绍何为内部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性知识,做出经济责任审计友情提示,总结经济责任审计的常见问题,讲座内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及借鉴意义。

 (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