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医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

发稿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81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爆发,多个国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此时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6名药学(中英合作)专业的学生正在疫情较严重的英国伦敦求学。面对疫情突袭,远隔9200公里,却因为时刻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鼓舞而沉着应对、坚强乐观,发挥自身医学知识,为国际疫情防控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中药学院药学(中英合作)专业是学校与伦敦都市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课程设置涵盖中英两国相关专业本科教育的主要科目。专业学生在达到相应标准后,可以申请在伦敦都市大学完成大四学业,由伦敦都市大学教师全英语授课任教疫情爆发期间,2016级药学班共有9学生正在伦敦学习。

关心学生诉求 实施家校联动

海外学子应对疫情的情况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关注在学校的关心指导下,学院第一时间与在英学生取得联络,通过微信群、在线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诉求,通过疫情健康管理系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时提供疫情发展、国际国内政策和航班信息等,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自我防护,使海外学子倍感温暖。

早在国内爆发疫情时,辅导员已经开始关心关注各位学生的思想状态,及时跟进并做必要提醒。国外疫情大爆发得知部分学生产生焦虑恐慌情绪,学院立即通过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为帮助部分决定回国的学生,学校一边积极与英方协商推进,一边把上海出入境管理局和上海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权威信息及时转发给学生学院及时制定《给家长的一封邮件》,告知各位家长事情推进状况,解答相关问题,并做必要的提醒,积极与家长进行联动沟通,最终有3学生顺利回国。

关注留英学生 保障学业生活

海外学子的健康与安危时刻牵动着学院老师们的心。在学院的关心以及与英方合作学校的积极沟通交流后,英方学校快速做出应对措施,关闭了校园并通过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线云课程,保障在英学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业生活两不误。同时,学院微调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时间,方便有时差的海外学子一同参与到毕业季的就业升学指导课程中。

在各方的关心帮助下,在英学生们有序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2016级药学班的戴佳琦为自己安排了详尽的学习生活计划,她每天早上练习曾在大一学习的太极拳和八段锦,利用中华传统武术强身健体;下午到晚上复习网课课程知识,同时查阅资料整合数据,准备毕业论文;睡前使用在线平台每天学一点韩语,丰富语言积累戴佳琦想起国内疫情初期,同学们纷纷变成了朋友圈大厨,她也每天学习一道新菜,提高生活质量保障营养均衡。

随着疫情的逐步蔓延,各国开始封国封城,我校海外学子在学校的指导下开始积极行动,作为中医青年海外学子积极运用所学中医药知识和抗疫经验,做好自我防护,不让远方的亲人、师长、朋友挂念担心。他们十分关注中医药在本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中药方剂对于预防和治疗COVID-19的良好功效,其中不少学生根据自己在学校所学知识未雨绸缪,如史轶菲在看了多地的诊疗案例和中医方案后,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服用甘草干姜汤预防。

发挥专业特色 勇于投身抗疫

以奉献之我,帮助海外华人共度难关,作为广大留学生队伍里为数不多医药专业学子,海外中医青年们积极帮助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在地铁停摆疫情严重期间仍然坚守岗位。

2016级药学的吴玮栋,是我校第二十七届学生会主席,中药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在疫情形势严峻时期选择留守英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伦敦北京同仁堂为海外华人抓取中药方剂,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虽然当地地铁停运,部分公共交通停摆,但是他坚持早起搭乘公共汽车换乘前往抓取中药方剂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含有20草药且有先后下区分的清肺排毒汤,吴玮栋在短短一个月中累计已经抓取了将近2000付,其他预防方和各处中医方累计也有千余付。他的奉献精神获得了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赞誉。


发挥党员作用 积极服务同学

2016级药学班在伦敦的学生中一共有三名预备党员。在危难时刻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线捐款表达心意。此后,三名预备党员也成为了在英同学们的“主心骨”吴玮栋在得知大使馆发放健康包信息时,第一时间联系上了高校中国学联的负责人,为我校在英学生完成了健康包领取的登记;杨颖雯及时收集航班信息和回国接受检疫隔离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督促回国学子自觉接受隔离检查;金圣杰积极与英方导师沟通,对疫情期间课程安排、作业提交、考试事项、毕业答辩等为同学们做好解释说明。三位预备党员学生身体力行,不同方面体现了我校学生党员带头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