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特色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43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市和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抓好文明单位品牌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学校围绕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文明建设品牌。

学校以文明校园建设为抓手,构建多层次的创建体系,按照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校园(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文明单位实施分类评审和管理,定期召开全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大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部署创建要求。在2019410日举行的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校荣获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在1997-2016年期间,我校已连续十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抓好附属医院文明建设工作。学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附属曙光医院、曙光医院宝山分院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附属龙华医院、普陀医院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审,其它附属医院皆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20195月,学校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制作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巡礼片,通过铸魂”“承志”“塑形三个篇章展现学校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为抓手,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会上还对学校在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工作领域获上海市级以上荣誉的获得者进行表彰,邀请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开展经验交流。每年度开展学校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把好人好事评选工作作为弘扬先进典型、促进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抓手,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文明修身,培育奋斗精神为建设目标,学校先后开展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在新中国70华诞的国庆日,学校师生同升旗 、同观礼、同吃国庆面,让爱国主义教育在感同身受中浸润心灵;开展“我与共和国共成长——寻访师道初心”口述实录系列访谈,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访谈28位奋斗在学校不同岗位的教师以及校友代表,并在此基础上出版《师道初心》,激励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奋斗实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抗疫“生动教材”的教育功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校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明校园专题宣传活动、 城市荣光微电影主题活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征集、大学故事系列丛书素材征集等,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