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0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对口支援、西部开发、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的要求,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建设和实施,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扎实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院士申报的《中泰天然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学校承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向来自四大洲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端从业人员介绍和展示我国中医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奖学金-高校项目奖学金生,并自设上海中药大学国际学生“丝路”助学计划,主动吸纳和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沪留学学习中医药专业。学校在泰国、摩洛哥、捷克、毛里求斯等“一带一路”国家与当地政府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中医中心,输出优质中医药医疗技术和服务,造福当地民众,扩大中医药在海外的影响力,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国际合作专项。第16批中国援摩医疗队默罕默迪亚分队队长、学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胡炳麟入选“我与共和国共奋进”上海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在他的带领下,援摩分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传统医学合作中心的平台作用,开展各类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引领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发布了由我校专家持的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1)》,传统医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家族的正式成员。WHO委托制定的《WHO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三轮全球评议,提出了两千余条意见和建议。学校房敏教授和方磊教授团队撰写的《30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回顾性分析及抗疫强身功运动处方的临床应用方案》被WHO收录并于COVID-19 / Global literature on coronavirus disease网络首发。依托ISO/TC 249秘书处,开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至今已有44个成员国加入,已管理发布ISO中医药国际标准61项。

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入选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持续探索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心积极为国家和上海市推动对外交流工作建言献策,所作专报《积极争取“外国人来华就医签证”试点,推动亚洲医学中心建设》(作者:宋欣阳、李绵绵、顾怿丰),获得市委常委翁祖亮批示。其他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采纳十余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中央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和健康扶贫有关要求,保证《加强三级中医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中医医院工作方案》顺利实施,确保贫困县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援遵帮扶于2019725日在遵义签约。学校附属曙光医院帮扶遵义市正安县中医院(每批次派出3名医生)、学校附属岳阳医院帮扶遵义市习水县中医院(每批次3名医生)、学校附属市中医医院帮扶务川县中医医院(每批次2名医生)。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国家中医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由上海市和广东省共同组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于8月下旬在云南省迪庆州、怒江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我校附属医院6位专家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启程前往云南,开展为期30天的巡回医疗。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本着“资源共享、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上海优势资源和成熟管理经验,提升基层中医药事业水平,为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为充分展示我校系统师生医务员工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学校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开展00后讲讲小康社会主题演讲活动。邀请5名教师及医务职工分别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理论政策、医疗扶贫、科技脱贫、志愿服务助力脱贫等方面作主题演讲,赴西藏基层工作毕业生集体通过短视频介绍他们的工作状况。通过主题演讲,激励学校系统师生以先进典型人物为榜样,厚植爱国情怀,胸怀远大抱负,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努力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附件】

关于拨付2019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经费的函

上海市委常委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