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急救技能培训有效融入学生军训

发稿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19

大学生军训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我校从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战略高度,通过军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忧患意识、筑牢精神长城。

今年,为深化我校同承训部队共建,增强军训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我校将中医药元素与部队实战需求有机结合,武装部、教务处、教学实验中心、曙光临床医学院协同联动,精心安排了多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为各连排军训学生和教官开展急救知识与基础技能专题培训,提高了军训学生和部队官兵的应急救护能力及自救互救水平,有效促进了军地交流。

据悉,专题培训包括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培训专家深入浅出地给学员们阐释了心脏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心肺复苏术、止血、包扎等应急处理技术的原理。

在实际操作培训环节,培训专家利用人体模型对心肺复苏各项操作进行了示范,生动演示了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法、骨折固定法、创伤止血及包扎法等紧急救护技术。之后,学生与教官分属不同场地进行演练,在实践过程中,培训专家及时解答学员们的疑问,并给予逐个点评,直至学员完全掌握,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将急救技能培训纳入军训过程,不仅能以生动活泼、互动参与的形式普及了救护知识,而且提高了学生和部队战士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救治能力和应急素质,有助于实现科学自救互救,为提升军训质量,服务官兵做出了良好示范。

学(研)工部、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