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

发稿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47

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自救等应急反应能力,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我校在新学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

 829日晚,高校派出所刘宁警官作“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他通过真实案例,讲述了多种手段的诈骗案件。提醒大家:遇到紧急情况务必保持冷静;陌生链接不要点击;微信、QQ上涉及到转账汇款的,一定要与当事人联系,确认真实性。

 830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安全教育专家张旭为2019级全体新生做主题为“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他从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个人安全等方面,强调每个大学生都应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他列举了多个真实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生动展示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安全事件,并通过剖析案例的方式系统介绍了政治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与治安防范等方面的知识。

 96日,保卫处消防专员金治佳老师在学校体育馆内给新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授了在突发火灾时的逃生及现场灭火的知识和技能。随后,每个班级选出代表进行消防服的穿戴和消防水带“一带一枪”的使用,滚水袋、起跑、衔接水管扣和安装水枪头,学生现场体验了消防战士平日的艰辛。

除了通过专题教育、演练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外,学校今年还给每个新生发放了《防诈骗指南》,利用校园和生活园区的电子屏幕、“中医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图片和小案例视频方式,持续推送安全相关知识内容,做到师生听得懂、易领会、好防范。

学校将继续加强各类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