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整合与心身健康”主题讲座暨孙时进名师工作室国际整合心理学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稿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233

1216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心身整合与心身健康”主题讲座暨孙时进名师工作室国际整合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报告厅举办。上海市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专职教师、辅导员、大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参会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成琳主持会议。

成琳致欢迎辞并介绍我校“橙·澄”心理文化及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身心健康研究工作,表达与国内外专家、同行共同研究本土文化下心理健康服务的意愿。

美国加州整合学院整合与超个人心理学系教授、国际知名超个人心理学学者格伦·哈特利厄斯(Glenn Hartelius作“整合心理学中的正念”主题讲座,通过比较西方心理学和全人身心体验实践在正念研究中的不同研究方法讲解心身可视化图像相关内容,提倡在正念研究中用整合的视角将科学文化有机结合。

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作“《内经》身心观与应用”主题讲座,梳理《黄帝内经》对于心身关系理论基础、本质特点的论述,阐述心身失调的病理机制和相关治疗原则,探讨历史悠久的中国心身医学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前景。

复旦大学教授孙时进以催眠与觉醒——催眠的理论与技术为题,介绍催眠如何通过帮助个人解除某种社会性影响以实现内在力量觉醒,并结合现场演示强调专注和陪伴能够唤醒个人潜在的正面力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委托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了十个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此次讲座由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孙时进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融通中西,旨在拓宽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者的视野,促进本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发展。(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