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我校两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喜获立项

发稿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451


近日,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严世芸教授牵头申报的“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张如青教授牵头申报的“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两个项目通过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也是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仅有的两个中医类项目。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中医药方向选题也有所增加。学校高度重视这一变化,认真组织团队申报,从重大项目选题推荐、指南研读、申请书撰写和团队组织等全过程精心策划,对接高水平学科建设要求,积极打造优势研究团队。此次立项的两个项目充分发挥了跨学科综合研究优势,紧紧围绕当前中医药学科面临的重要问题,开展中医术语挖掘整理、先秦两汉医学文献文物研究,旨在理清中医药学发生发展的源头,积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

 下阶段,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持续推进学校科技人文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动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应用对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的产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