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专家委员会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传达暨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59

1129日,学校专家委员会协同老教授协会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传达暨研讨会。会议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传达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校专家委员会主任施杞教授主持会议。

作为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参会者,张怀琼从会议召开的背景、筹备、参会者情况等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会议全过程。他强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中医药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大会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大会出台的文件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首次联合印发的第一个关于中医药的文件。张怀琼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方面20条内容,并结合上海地区中医药发展实际,对照《意见》所提出的要求,向专家们介绍上海地区中医药发展现状,及未来对上海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大会传递的信息鼓舞人心,大会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彰显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瑰宝的价值,也折射出中医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同时专家们也提出思考,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要如何继续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并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这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又该如何担当作为。专家们认为上海的中医药事业格局要大,目标长远;要注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的原创优势。

王灵台、许振晔、陈以平、严世芸等专家分别从新药研发、院内制剂、人才培养、优势病种、医教研联动等方面提出看法,体现了专家们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施杞教授代表专家们作总结发言。他呼吁广大中医工作者要聚焦目标,形成合力,重点解决生命科学中的重大问题;上海地区的中医工作者们要有担当自觉,义不容辞地发挥好上海优势;领导决策者们要认真梳理问题和难点,珍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制定出符合地区发展的政策、任务,与中央保持一致,共同推进《意见》和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专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