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宣传网络工作队伍培训会

发稿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00

1119日下午,为更好地服务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同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举措之一,我校宣传网络工作队伍培训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邀请了《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上海记者站站长曹继军,《新闻晨报》社教育新闻部资深记者董川峰作高校宣传报道工作专题培训。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宣传通讯员、校网宣办工作人员、明堂网络文化研究室成员以及校新媒体账号管理员等参加培训,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姿英主持。

曹继军以“新闻有规律,报道无定法”为题,从《光明日报》国家级媒体的特点出发,认为高校新闻报道要做到与国家方针政策同频共振,与重大新闻事件卡点卡位,注重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道理。她认为,自媒体时代对新闻宣传的责任意识要求更高,对读者的关注也更强,新闻宣传要顺应不同渠道的传播规律与特点,讲受众喜爱的故事。

董川峰结合高校新闻宣传一线工作经验,以“校园新闻是富矿,如何提高曝光率”为题分享心得体会。她认为校园是新闻资源的“富矿”,鼓励大家要善于发现校园事件中的亮点,做一名热情、敏锐的新闻“采矿人”。对于“如何写新闻”“哪里有新闻”等问题,她通过经典案例解读,分析了一篇好稿件是如何“修炼”而成的,并从新闻时效性、提炼新标题、关注新现象、挖掘新角度等方面生动解读了新闻报道的要领与实务。

主题交流后,参会人员就不同传播渠道特点、新闻照片发布要求、全媒体报道趋势等业务问题开展讨论,与主讲嘉宾进行热烈互动。通过本次专题分享,与会人员对新闻宣传业务的工作职责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讲座内容对业务能力的提升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