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许家佗教授走进《岐黄中国》系列思政课

发稿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690

1115日,我校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许家佗教授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医诊断技术现代化研究》的精彩专题讲座。许家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中医诊断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论述,鼓励同学们在中医发展之路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人类发展历史还是激烈的当代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其中科技创新地位最为重要,抓住这个“牛鼻子”,就可以领占先机、赢得优势。传统中医的四诊是利用人的感官收集病情资料,了解人体生理、病理变化,进行健康判断和疾病诊断的方法。许家佗指出,这些诊疗体系虽然可以为辨病、辨证提供判断依据,但存在主观性较强、缺乏精确定量数据等瓶颈。为了更好地开发这个“中华文明宝库”,使中医被更多人理解和接纳,传统的中医诊疗模式亟待创新发展,尤其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许家佗对中医饱含深情,但不固守传统,一直在思索中医如何立足于世界、立足于当代的问题。他说,中医体系虽然建立在过去千年的传统和经验基础上,但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的系统,不断吸收所属时代的精华并不断创新。中医人应该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结合大数据、复杂网络、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发展的大方向,实现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手段 、以临床应用为需求、与现代医学互补的中医诊断现代化。他还介绍了中医诊断技术在这方面的突破,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困惑与疑问,许家佗从中医诊断的具体技术、中医人的使命等方面,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引导。

开设这一专题讲座,是学习贯彻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本场讲座不仅为同学带来中医诊断技术方面的前沿信息,还引发了他们对中医发展之路的哲学思考。许家佗对中医药事业饱含的深情和强烈使命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学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加深了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认识,增强了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