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大教学督导组合力助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发稿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304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五个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校于本月开展“教学特色观摩月”活动。为此,学校三个教学督导组分别于118日和9日召开了系列会议,共同研讨本阶段教学改革工作。

学校校级督导组段逸山、何新慧、徐平、苏励、闫晓天等总结上半年课堂教学评教情况,并提出随着课程思政“五个一”为主线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不断推进,一大批老师能够自觉对照“一套有效的课前准备、一次有挑战的提问和互动、一份有难度的作业、一场有设计的答疑辅导、一张有区分度的考核评价”,不断提升课堂的学术性、创新性和思政教育效果。特别是一群年轻教师能够严格遵照课堂教学规范,热情高涨地投身教学改革,使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张智强、张黎声等审读了学校新一轮“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实施方案,对各个学院推荐的“精彩五分钟”课程思政微视频进行评审。督导组指出,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不仅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心工作,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真抓实改的重点项目。我校近日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是继2017年首批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示范校后,又一项重大成果。学校应该继续立足课堂,推动学生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保持引领示范效应。

学校通识教育督导组孙文忠、陶建生、亓曙东、魏建平等总结我校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经验,提出在通识课程数量初具规模的基础上,下一步要按照“符合中医药学生认知规律和知识结构、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与专业教育有机衔接”三大建设原则,打造示范性通识课程,使我校在全国中医院校独树一帜的“以文化人”的通识教育成效不断夯实,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