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健康学院副院长赵海磊走进《岐黄中国》系列思政课

发稿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216


111日,我校公共健康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海磊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以“中医药国际传播与推广”为主题,结合从事国际教育管理和海外工作的经历,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独具特色的思政课。赵海磊以清晰的逻辑条理、详实的语言风格,向学生讲述了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精彩故事。

赵海磊以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切入点,强调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性,激发中医学子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随后,他从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关于中医药海外发展,赵海磊着重讲述了我校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培养大量海外中医药人才,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在更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的故事。同时结合自己在法国、美国等考察经历,介绍了中医药在欧美发展的历史、中医药发展的三种模式以及针灸教育的现状。关于中医药国际传播与推广的途径,赵海磊着重介绍我校在海外成立的中医中心,如中国捷克中医中心、马耳他中医中心等;介绍了与巴黎第五大学(笛卡尔大学)开展中药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以“3+2”的模式合作举办中医学专业,以及每年有1000多名留学生来我校学习中医药的情况。在讲述过程中,赵海磊特别与同学们分享了我校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提供优质中医医疗服务的生动事例。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赵海磊作了详尽回答和解释

赵海磊的讲课娓娓道来,让学生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学生纷纷表示,作为中医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时代使命,好好学习掌握中医药这把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医药守正创新,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