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期刊入选“国际知名的重要权威期刊”

发稿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502

近期,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协组织、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完成并发布了首个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T2级期刊),我校《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双双入选“国际知名的重要权威期刊”(T2级期刊)。

论坛还公布了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评审结果,入选论文共98篇,其中中医药领域5篇,我校《上海中医药杂志》刊载的《非小细胞肺癌循环肿瘤细胞表达规律及其与伏邪致病关系的研究》一文。本次入选的论文为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均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开拓或引领学科发展、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价值、推动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反映了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学科价值。

近年来,《上海中医药杂志》刊载论文的国际影响力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杂志正式被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美国《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UPD)两大世界知名学术文献数据库收录。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核心集检索显示,《上海中医药杂志》近两年在SCI收录期刊中的施引文献已达165篇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杂志的影响因子提升18.47%,被引频次提升13.41%Web下载量提升21.67%,达28.13万次,高影响作者发文量提升7.46%

今年,我校杂志社积极探索《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上海中医药报》融合发展,将微信公众号“上海中医药报”更名为“上海中医药”,以新媒体为平台,注重学术传播与科学普及并重,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相互补充、协同发展。所发文章被今日头条、《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知名媒体转发,“两刊一报一微”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上海中医药杂志》代表性特色栏目学科新探”在2019年新推出交叉学科技法与中医药前沿专题,连载中医药学与化学、生物学、免疫学、基因工程、信息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成果,为重点论文配备开放科学资源码(Open Science IdentityOSID),推动科研诚信与刊媒的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立体化展现及高效传播,打造学术品牌效应。

今后,杂志社将继续秉承“新、精、美”的出版方针,采用新思路、新内容、新导向,精心选题、精制标题、精编刊物,优化文章、美化版面,以弘扬传统精华为继承,以守正创新求发展,积极促进中医药学理论实践与时俱进。在组稿、用稿上,尊重名老中医、依靠中年中医、扶植青年中医,坚持“三广二特四并重”,广开思路、广开言路、广开才路,保持传统特色与时代特征,做到中医与中药并重、理论与临床并重、文献研究与实验探索并重、学术水平与编校质量并重的方针,努力使编辑出版刊物成为反映我校教学、科研及医疗水平的学术交流窗口。(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