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医智能康复”工程研究中心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建设项目

发稿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331


日前,教育部发文公布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我校“中医智能康复”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本年度立项建设项目。据悉,全国高校2019年共立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计61个,我校是上海市唯一入选立项的市属高校,显示了学校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我校“中医智能康复”工程中心依托康复医学院、中医工程中心和中药经典名方研究平台组建,重点围绕着脑卒中的偏瘫、失语,老年性痴呆(Alzheimer diseaseAD)的认知障碍和抑郁症的情感障碍等疾病的康复干预,构建融合中医四诊和辨证信息、康复功能评定信息、脑科学技术检测信息的海量多模态大数据库和云平台,开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精准标定有助于功能恢复的关键神经环路,制定个体化、精准化的中医智能康复治疗方案,全面推进脑科学临床与类脑智能研究深度融合,为我国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引领与支撑。同时,培养一流的中医智能康复人才,建立国内一流的脑康复创新团队,成为医---工多学科交叉的中医智能康复工程服务和转化平台。(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