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家指导会

发稿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604

10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家指导会” 在国教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工部、教务处共同组织开展,邀请了校外专家就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专业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等40余位教师聆听了报告,接受了专家指导。

会议第一阶段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作“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意识”专题报告。韩喜平指出,想要建设“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就需要有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他具体从四个方面给予指导,第一,回答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应有之义”,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教育就是对问题的释疑解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回答大学生自身成长需求,回应学生最关心、最现实、最困惑、最敏感问题的责任,任课教师要能“讲清楚、说明白”;第三,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解决学生个人在思想上的困惑,帮助学生扩大知识的积累和理论的基础,培养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第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回答好问题”,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足够的教学耐心,并学会运用多种方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会议第二阶段,复旦大学教授高国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玉花参与讨论,就我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给出了宝贵意见。韩喜平指出,学科方向的设立应清晰准确,不宜过于分散,应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聚焦于医学人文与医学哲学精神的阐发。高国希认为,学院应有总领的目标和理念,以总的理念设计为统一指导方向,串联起各类教学实践活动,做到早谋划,早布局。余玉花提出,凝聚学科方向应从尊重学校和学生的需求、特长,以及尊重教师团队的背景、基础与兴趣这两方面综合考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教师就相关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切、深入的交流,大家均感获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实践与学术研究相融合发展的要求。

本次专家指导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整改落实成果的重要体现,彰显立德树人协同机制,合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合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