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新药研究成果转让签约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536


101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与盈科瑞(横琴)药物研究院举行中药抗疱疹病毒新药研究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双方就联合研发及申报夏枯草治疗I型及II型疱疹病毒的中药新药达成协议,上海中医药大学将新药研究成果及相关专利权等技术转让给盈科瑞,转让费总额为2580万元。

夏枯草抗病毒研究项目由我校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牵头,得到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支持。团队经过十余年不懈探索、自主研发,中药新药研究取得重要成果。相关活性成分、物质基础、药理药效等先后在国际知名抗病毒杂志上发表,并获得了PCT国际专利及中国研究发明专利授权。此次转让签约将大大加快该新药的申报及上市进程。

经过深入系统的研究证实,夏枯草多糖具有良好的治疗口腔、唇、以及生殖器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的效果。单纯性疱疹病毒分为Ⅰ型(HSV-1)和Ⅱ型(HSV-2),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难治愈的性传播疾病。体外细胞实验、实验动物及初步临床实验证实,夏枯草多糖具有显著抗HSV-1HSV-2及阿昔洛韦耐药的HSV病毒活性,显示独特的治疗疱疹病毒的疗效。夏枯草多糖与西药阿昔洛韦相比,具有选择性更强外用疗效显著、副作用小、不产生耐药、使用方便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此外,夏枯草多糖具有中医药特色、物质基础明确、制备工艺科学合理可行、安全性高、质量稳定可控、原药材资源丰富、成本低、易生产等优点结合专利保护,后续将开发出新一代来源于药用植物的、市场前景好的治疗疱疹病毒中药新药。(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