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杂志入选“国际知名的重要权威期刊”

发稿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83

925日至27日,在杭州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首个中医药科技期刊的分级目录(T1T2级期刊)”发布。《中医药文化》作为唯一入选T2级的中医药人文期刊,进入国际上知名和非常重要的较高水平权威期刊行列,受到中医药界与期刊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此次分级目录的编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的具体行动。通过分级目录的编制鼓励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把优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中医药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科技期刊在人才评价工作中的导向作用。本次工作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主持并成立了由中国中医药专家、期刊出版专家、期刊评估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和专家评审组。遵循实名申报、公开公平、以中医药领域期刊为对象,稳步扎实,逐步扩展的工作原则,从我国出版的148种中英文中医药科技期刊中共评选出T1(系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刊物)级11种,T2(国际上知名和非常重要的较高水平权威期刊)级27种,实现分级目录的编制。

近年来,《中医药文化》以多元视角,融通古今,放眼世界,快速传递中医药人文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主旨,长期聚焦中医药学术热点,积极整合海内外学术资源,引领中医药文化学科发展。编辑部通过开展一系列高水平学术工作坊,搭建中医药人文学科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学术资源,推进品牌专栏建设,新开辟的“丝路医药”“社会医疗文化史”“海外中医”“专题研究”等栏目,吸引了许多跨学科、跨地域的高质量原创学术论文,并于20198月被列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来源期刊。此外,通过近三年期刊引证数据分析(2016-2018):期刊影响力指数(CloutIndex ,简称CI)逐年上升,2016-2018三年内分别提升了222.5%42.9%;影响力指数的学科排名提前了62位。期刊的复合影响因子分别增长了68.3%52.2%,期刊的办刊质量、学术地位、社会影响力,国际上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术期刊发展并非朝夕之间,而是久久为功,未来《中医药文化》杂志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视野,拓展中医药人文学科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努力发挥学术期刊应有的学术使命和学术担当,积极推进中医药人文学科的蓬勃发展。科技人文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