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发稿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9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根据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视域下我校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的主题开展调研,同时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人文学院、附属曙光医院等二级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我校主题教育启动后,曹锡康召集人事处、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精神要求,以培育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技术精湛、育人能力高超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对我校海外引进人才开展了主题调研,就我校“聚天下英才,共同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实施情况和推进路径重点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920-29日,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了我校海外引进人才教师群体并形成报告。调研认为,学校海外人才的引进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108日上午,曹锡康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现场办公。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曹锡康听取了马院党政负责人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题汇报。近期,学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中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佳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突破等。曹锡康肯定了马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同志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科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马院的诉求给予回应,有些问题即知即改,当场予以解决。最后,曹锡康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学与科研相长3个方面对马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的建设方面马院要成为一面旗帜,走在全校的前列;二是坚持引培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造就旗帜型的领军人物;三是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真正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08日下午,曹锡康率领党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医管处负责人等至附属曙光医院开展调研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医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和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参加。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从学习教育整体安排、调查研究分层分类、检视问题找准找实、落实整改贯穿始终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院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并从主题教育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相结合、主题教育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互辉映、主题教育与加强正面宣传共增效等方面介绍相关经验探索和特色做法。曹锡康肯定了医院近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并提出了几点要求:抓好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学习研讨要形成浓厚氛围;抓好医院党的建设,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将工作落到实处;抓好便民服务工作,从细节入手,发挥曙光医院的特色和亮点;抓好主题教育成效巩固,进一步查找差距、剖析问题,更好地落实医院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

 109日上午,曹锡康赴科技人文研究院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梁尚华作主题教育工作汇报,重点围绕学习先行、扎实开展;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攻坚克难、推动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汇报。我校终身教授段逸山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心得体会,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党员干部及教师代表表示不仅要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还要将初心和使命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培养学生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曹锡康肯定了科技人文研究院的工作,指出科技人文研究院要走在主题教育的最前面,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还要做出部门特色,学院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重点工作及班子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传统学科的重视与投入,引育结合,做好人才培养。要与“一体两翼”培养理念相融合,通过决战课堂等特色项目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学科特色做好课程思政和通识课程的建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