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文化血脉 传承敦煌医学 王兴伊教授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

发稿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16



 929日,科技人文研究院王兴伊教授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以“敦煌学与中医药”为主题,围绕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外国掠夺者行径、敦煌学与守望者、敦煌中医药文书这四部分内容,沿着历史的线索层层展开。王兴伊以深厚的学术底蕴、清晰的逻辑条理、平实而不失生动的语言,与同学们共同探寻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文化血脉,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具有浓郁家国情怀、人文情怀的思政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敦煌莫高窟和藏经洞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宝库。讲座伊始,王兴伊教授就结合自己去莫高窟的经历,以一幅幅生动空灵、极具艺术震撼力的壁画向学生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接着,王兴伊梳理了敦煌莫高窟的缘起和历史发展脉络,叙述了藏经洞的意外发现以及藏经洞文物惨遭侵略者疯狂劫掠的历史悲剧。随后,王兴伊将目光聚焦于一门新的国际显学——敦煌学,介绍了当前敦煌学的研究范围以及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敦煌学者和守藏者,勉励学生们学习其“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最后,王兴伊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详细介绍了敦煌医学,尤其是敦煌中医药文书的研究现状和成就,并以“出土文书对中医学的贡献”为题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

讲座期间,王兴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向学生展示了敦煌文化和历史蕴存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引领学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中医学子,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使其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