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学科评议组莅临我校指导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

发稿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046


53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医学学科评议组来我校开展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实地评估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中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洪欣教授带队,天津中医药大学毛静远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段俊国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王乐老师进校开展评估工作。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我校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胡鸿毅、杨永清,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庆其教授、刘平教授、吴焕淦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相关二级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胡鸿毅主持开幕式,杨永清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束金龙介绍了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开展的情况,特别是在医学教育改革、学位论文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举措,努力推动上海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后,曹洪欣主持评估会议,他介绍了学科评议组的评议流程,此次进校实地评估目的是调研学校在机制建设中,如何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发展。

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许家佗对中医学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专家做了详细汇报,从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标准、师资与队伍建设、过程与成效、质量保证与教学支撑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学校注重基础与临床融合、传承与创新协同,中医学与现代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特色。

随后,专家组观摩了2019届中医诊断学博士研究生焦文的学位论文答辩,一致认为我校答辩流程规范,答辩专家学术水平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符合博士学位授予标准。下午,专家组与中医学学科博士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代表进行座谈。来自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及我校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医医院的导师代表分别总结了在博士生招生与培养过程中的特色与经验,就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中医学术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互动。

最后,曹洪欣教授指出,中医发展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希望我校持续发挥优势,继续在人才培养上出经验、出模式、出机制,成为中医药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之高地。(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