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9年上海教育系统落小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

发稿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178


526日下午,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嘉定区文化馆举行。主题活动以文艺展演、访谈讲述、短片播出等形式展示多个案例内容,突出回归课程之本、铸就德育之魂,为进一步做好上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借鉴、增强了引领。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陈群出席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上海教育系统今年2月启动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过广泛申报与集中评审,从141个申报案例中选出示范案例12个、优秀案例15个。我校《名师大家,岐黄铸魂——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传承系列工程》荣获示范案例,副校长王拥军代表学校上台领奖。案例通过提炼学校系统的医德师德和人文精神的基因特色,凝聚成上中医独特的岐黄之魂,探索研究新型文化传播的载体和方法,转化为丰富多彩的师生实践活动,形成原创话剧《裘沛然》、《名师之道》(第一辑)、“杏林有约”主题沙龙活动、“学术荣誉体系”教授专题报道和访谈活动等富有特色的师德传承系列工程,弘扬师德典范,传承大师精神。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我校终身教授施杞、副校长王拥军、附属龙华医院研究员梁倩倩受邀作为获奖案例典型人物与大家分享师德传承的故事。施杞教授回忆自己求学治学之路和从医从教五十六年的工作经历,提出并倡导的“一体两翼”教学理念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知识、思维和文化底蕴并重的创新人才,今后,他也仍将继续为传承弘扬中医药事业做好薪火传递。王拥军首先感谢老师施杞教授多年来的悉心培养,施杞教授为医济世救人,为师立德树人,他表示自己也将继续学习施杞教授甘为人梯、精勤奉献的师德师风,以身为范传递给下一代学生。梁倩倩表示作为新一辈青年教师,她会努力继承老师们的治学、为师之道,以大爱师魂承岐黄之志,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随后,施杞教授将他主编的《名师之道》一书传递给王拥军和梁倩倩两代弟子,希望为师之道浸润后人,大师精神代代相传。(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