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

发稿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1283

学传统文化 强道德修养

419日,学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岐黄中国》思政课堂,以“学传统文化,强道德修养”为主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的思政课。曹锡康围绕时代需求、学文修身、《论语》格言三大部分展开,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思想精粹,条分缕析、逻辑清晰地加以阐释和论述,勉励学生们既要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曹锡康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阐明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厘清了文化、修养与修身的内在联系,突出强调文化涵养、修身养性的重要意义。随后,曹锡康从高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要求大学生们从五个方面修身践行:要修人格,率先表率,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要修涵养,反躬自省,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要修性格,言信行果,保持坚强的工作定力;要修操守,以人为本,根植正确的道德情操;要修生活,崇尚学习,注意作风和生活小节。期间,曹锡康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既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的修身思想,又强调结合时代要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身边的故事、学生的事例、历史人物的事迹,以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由浅入深、深入浅出,活跃了课堂的气氛,贴近了学生的现实,引起了学生的共鸣,更启发了学生的思考。最后,曹锡康以自己研读《论语》多年的心得与感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这部经典中发人深省的格言,希望大学生们品读经典、悟透经典,自觉修身立德,不仅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求达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境界。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是我校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生动实践。曹锡康非常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多次走进思政课堂,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如何提升授课实效性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