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校园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70

55、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2019年,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我校全面实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处理的全过程管理,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试行)》。在校园以及生活园区设置分类式垃圾桶510个,重制升级垃圾分类标识2000余张,改造校区内垃圾厢房3个,增设废弃旧衣物回收箱4处。同时,不断强化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渠道。严格落实园区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制度,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清运台账,联系有专业资质的环卫收运企业或社会回收企业,签署相关垃圾收运合同,做到分类清运、分类回收。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展板宣传、网站公告、海报张贴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科学规范引导,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垃圾分类中的青年力量,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垃圾分类学生志愿队伍。目前学校已初步实现校内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在每季度全市高校垃圾分类工作专项测评中成绩名列前茅。

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如校园雕塑群、6号楼南侧景观广场维护、校园路灯立体绿化设置、国庆70周年花坛种植设计,让师生们在学习工作之余漫步校园,感受鸟语花香的同时接受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熏陶。2020年完成行政楼和博物馆楼顶绿化、图书馆西侧亲水平台绿化工程施工,通过精气神我爱中医(英文缩写)等绿化景观造型进一步展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美丽校园。植树节期间,开展种下绿色希望,放飞无限梦想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共同植栽新苗,为校园增添绿色美景的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劳动的意义。按计划落实校园绿化植物的管理养护和绿化维护工作,定期对苗木进行修剪、整枝、造型,每月由专人对绿化养护工作进行质量检查及评分,根据季节更替做好绿植的维护工作。截至202011月,学校绿化覆盖率达到39.26%

20194月,学校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我校以生态文明校园建设为目标,以节能技改为抓手,争取多方资金,积极申报节能改造项目,2019年获得400万元的资金支持,完成了学生生活园区锅炉供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二期)、张江校区智能远程水表平台升级改造两个项目。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改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大力开展节能改造工作,淘汰老旧低能效设备,积极引进节能产品,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成效。

在做好节能技改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的讲话精神,充分发动全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节能节水环保低碳行动中来。通过海报宣传、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节能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倡导节能环保意识。

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节约氛围的营造、食堂现场的管理、师生节约意识的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举措,号召全体师生将光盘切实落实到行动中。食堂同时根据菜品供应需求,推出中份、小份、半份菜,部分餐品可按个供应。加强食堂菜品口味,杜绝因菜品口味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开展争做光盘文明人,倡导校园勤俭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20205月,学校再次通过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的复评和验收,在日常工作中,借助张江校区远程智能水表监控平台,结合现场巡视排查,对学校的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截至202011月,已通过平台发现了11处漏水点,并及时进行维修,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20194月,学校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获得验收通过,2020年继续以生态文明校园建设为目标,以节能技改为抓手,争取多方资金,积极申报节能改造项目。2019-2020年共获批695万元的节能改造资金,完成了学生生活园区锅炉供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二期)、张江校区智能远程水表平台升级改造和图书馆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等三个项目。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改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大力开展节能改造工作,淘汰老旧低能效设备,积极引进节能产品,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取得了较好节能成效的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办公、学习环境。20207月,获批市教委2020年节能减排建设项目2项,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增加绿色能源利用率,节省电费支出,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食堂湿垃圾源头化资源化处理体系建设项目,可推进垃圾就地、就近减量处置,杜绝因湿垃圾收运产生的噪音异味问题,改善园区环境。

在对校园节能情况进行日常巡视的同时,加强由学生、教职工组成的综合巡视督查队伍建设,通过线下巡视,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从而逐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在做好节能技改的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绿色校园宣传,充分发动全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节能节水环保低碳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