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57

52、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学校始终坚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全面推行个性化体育教学及德育融入体育教育,培养卓越中医药人才。在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坚持把体育教育作为增强师生体质、锻炼师生意志的重要载体,作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通过体育必修课、课外活动、晨晚跑、体育社团、体育竞赛及课内外一体化项目锻炼的形式,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学校有武术和女排两支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除此之外还有健美操、腰旗橄榄球、女足、龙舟、桥牌、咏春拳、田径、排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普通学生运动队,运动队年均参与市级比赛18项,约150人次,其中,龙舟、武术、健美操、橄榄球、空手道等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竞赛第一名或一等奖。阳光体育竞赛贯穿全年,依据《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组织工作方案》,制定2019-2020年全年比赛计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有序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承办了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拳操比赛及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学校2020年传统保健体育运会决赛通过直播方式在线举行。

严格执行每年一次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科学化管理学生体质健康监控数据。不断优化组织形式,严把测试质量关,保证测试数据的真实可靠有效。开发中医体质辨识APP,整合学生健康数据进行综合管理,实现互联网+体育管理新模式。发挥学校中医资源优势,将中医体质健康测评融入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在一年级学生中开设《体质健康教育》必须课,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纳入体育考核。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优良率呈上升趋势。为了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建成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教育部对全国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的数据进行抽查复核,今年我校被随机抽取为抽查学校。

学校有标准化的体育活动场馆,包括标准足球场、田径场、网球场、排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舞蹈房、健身房、游泳馆等,健身设施齐全,且利用率高。我校制定有场馆开放管理规定,各场馆按照规章制度有序开放,开放期间按需要配备有老师和学生值班,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及时检修,排除安全隐患。

 

53、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校门诊部机构健全,共设5个临床科室(分别为内科、外科、中医科、全科医疗科、预防保健科)以及相应临床辅助科室(如挂号收费、药房、治疗换药室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定期核证,获评上海市内设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合格单位

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传染病预防体系健全。根据疾控及社区服务中心要求,严格做好传染病的传报、隔离、密接观察及环境终末消毒,定期完成预防接种等工作,定期接受现场调查。健全我校传染病管理办法,成立学校卫生工作小组,制定了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制度和报告制度。

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两年来共组织健康讲座、健康咨询8次,现场主题宣传2次,知识园地网络宣传61篇,健康墙报31期,卫生科普微信推文6篇。2019-2020年共计开展新生入学健康教育、艾滋病预防、慢性病防治、控烟教育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8场,参与学生人数近6000人次,新生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每年安排新生入学体检,健康体检率达到100%

在校控烟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上中医后勤〔20175号),学校积极加强控烟宣传,在校园各主要楼栋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在教学楼走道、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均设有禁止吸烟标识牌,并通过校园OA网、电子屏等途径发布控烟倡议书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排摸人员数据、制定防疫方案、加强消毒防护、严格宿舍管理、落实隔离观察、开展科普宣传、强化员工防护、组织应急演练、保障物资储备等多措并举,为校园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