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7

47、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学生工作坚持“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理念,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核心,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升育人功效。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原则,持续推进集“主题教育、方法学习、学术实践”三位一体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实践教育模式,积极发挥朋辈引导作用,利用大学生创业咨询委员会、“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科创之星”等先进榜样的资源,分享成长经验。发挥新媒体优势,拓宽教育宣传的路径,通过各二级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平台,积极营造诚信的网络舆论氛围。

在学风建设方面,学校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学风考风良好。根据全国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方法学习、学术实践等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组织师生赴科学会堂聆听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着力提升师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纳入重点宣教内容,着力推进教育常态化,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共同营造崇尚科学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践行学术规范的优良学风。

为加强我校考务工作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与考风,使考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维护学校考试的公平、公正,我校前后发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考试管理条例》《上海中医药大学考场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为营造良好的校园考试环境与考风考纪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依托学生思政工作队伍,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的引导与教育,现阶段考风良好。

 

48、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

依托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示范中心的品牌效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扎实有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学校聚焦中医特色的本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当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与心理需求,结合中医药文化特色,开展澄心息虑系列育人项目,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抗逆力。出版澄心息虑系列丛书之《育心;细化和落实橙文化品牌项目,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并对重点学生进行约谈。学校按照要求配备配齐专职心理教师,现有咨询室5间,团体培训室2间。

疫情期间,校学开通心理咨询24小时网络服务,发布心理自助手册,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援助。通过公众号微橙心理堂开设专栏,教学生简单易懂的中医药本土心理疏导方法,推送抗疫心理文章28篇,阅读量12000人次。专门制定了新冠疫情心理危机网络服务方案,每日形成心理危机网络服务日报,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心理工作者参加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培训,提供心理援助50人次。

 

49、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优化双创育人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落成,打通从中医学子到双创人才的最后一公里,陪伴最有梦想的中医青年。着力推进一心多环-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第一课堂打牢扎实基本功,第二课堂深入拓展素养。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为核心,精心打造《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举办神农杯双创大赛、青囊创新创业研习营,培养拔尖创新创造型人才,以项目+团队双向招募推进成果孵化。举办全国中医创客训练营,打造中国首个中医创客孵化平台,提升中医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营造浓郁的双创氛围,直接参与项目培育、双创课程、重大赛事等活动的学生累计达2000多人次;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园落成,为培育中医+”青年创客提供优质服务。两年来,累计获得多项国家级、市级奖项,2名本科生荣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同时,我校创业指导站首次获评上海市“A级高校指导站

打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培育学生生涯规划的主体意识。分层分类开展生涯教育,加强职业生涯咨询辅导。开展新生职业生涯咨询和简历制作等专项咨询;开展职业模拟大赛,提升学生职场实战能力;开展职业模拟大赛,为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明确人生目标,提升职业应聘技能,做到以赛促建,加强对大学生职业面试的指导和帮助;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合并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就业服务网,对接上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加强就业帮扶体系建设。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学校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氛围,就业办与400多家单位建立校企间长期稳固的人才供需合作关系,并积极搭建校董企业、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校友资源平台;了解行业发展概况和重要企业年度动向,分行业、分专业统计岗位供应量,计算岗位供需比,对就业市场动态实时监测。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学校启动云就业云指导服务。举办空中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率先邀请优质用人单位、校董单位、岐黄育人实践基地、附属医院等预计200余家开展多场空中招聘会,多场一对一的空中宣讲会。同时,为指导学生能更高效和精准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启动云指导系列服务,通过各类直播平台,推送就业加油站”“微课”13期,在线指导学生各类求职技巧和求职困惑。

学校科学规范,耐心细致,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学生网上申报、审核及公示,使每一步工作都在阳光下,每一分发放都公正客观;做好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为全体新生开辟绿色通道入学,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爱心助学大礼包,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挖掘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将岗位育人功能提到工作重要位置: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 年修订)》,学校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在新办法中重点强调勤工助学与育人之间的关系,在岗位设置、信息宣传、人员配备、奖惩明细、监督机制等方面依据国家标准进行优化,切实将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试行岗位申报工作,计划引入互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