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48

36、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妇女之家教工(妇女)小家。落实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和互助帮困等工作,维护全体员工合法权益。

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工代会,教职工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并讨论、审议校务公开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多个文件,认真履行职责。同时代表们围绕学校重大改革事项,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园管理、后勤服务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学校工会通过组织教代会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专题协调会和提案回头看等工作机制,构建民主协商、平等对话的平台,加强教代会提案的督办和落实。开通网上提案系统,实施“365天提案制度,使提案提交、附议更加便捷,跟踪和反馈更加及,实现提案的受理、处理、落实的公开化与常态化。持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组织教代表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引导教职工拥护支持学校改革、投身改革实践,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建设有教师共享中心“杏林苑”,工会教师活动中心面向全体教职工开放,满足教职工文化传播、社交互动、活动休息等多方面需求,使用频次已逾千次。学校共有14家妈咪小屋,其中2家五星级、5家三星级,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一个私密、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学校每两年一次开展先进教工小家评比和合格教工小家考核活动,学校二级单位100%建立教工小家。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首批“妇女之家”授牌单位,学校以“三个服务”建一个温馨妇女之家的特色,得到了教育系统女职工委员会的认可。带着浓浓中医特色的妇女之家“橘井坊”也得到了教育界同行和广大师生的认同。

2018年制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的试行意见》,创新教职工疗休养管理方式,为学校在职在岗的教职工设立网络疗休养虚拟账户,保障疗休养管理过程的透明化,公平性,让学校疗休养的政策真正的惠及每一位教职工,促进我校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坚持推进多级多层医疗保障体系,为全校在职教职工购买教师补充医疗保险、互助医保和住院保险,为患病教职工筑牢抗风险堤坝,教职工的参保率为100%。坚持落实对因病而造成家庭生活、就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帮困,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救急济难基金管理办法》,扩大帮困范围,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校领导、部门党政领导在春节、教师节、暑期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了一线教职工、劳模、患重大病以及困难教职工等,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37、团学组织健全,工作形式多样。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度高。

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大力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团的工作直接面向青年学生、贴近青年学生,让青年学生真正受益、找到归属。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深入扎根基层团组织,以服务一线的团员青年为导向,积极优化团的组织结构,积极落实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功能作用。贯彻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主题,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理顺班团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班级团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发挥团支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定期考核各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执行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智慧团建”工作要求,及时录入团员信息,设置“一月一报送”制度,保证线上信息的即时性、有效性、准确性。深入推进“一团一特色”建设。如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君子书院”,中药学院团委举办的创新创业学堂;护理学院团委开展“淑女学堂”;康复医学院团委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建活动;针灸推拿学院团委开设的百会讲堂等。加强“一团一特色”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示范榜样作用。教工社团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建有龙舟、健身气功、京剧、摄影、多肉植物、社区服务等超过20个教工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礼赞新中国 唱响新旋律师生主题歌会,我与新中国共成长”“深入推进四史 ’学习教育,泼墨挥毫书写家国情怀征文活动,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师生朗诵大赛等大型活动,累计参与1000多人次。开展教师节庆祝会、精心拍摄三十年教龄教师、《逆风而行为爱而战》上海中医援鄂医疗队微视频,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