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0

33、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为重点,每年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上海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每年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19年至今已完成对创新中药研究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等9家直属党组织校内巡查工作,重点检查被巡查单位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情况。2020年对去年校内被巡查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好巡视巡查后半篇文章。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达98.5%。

学校党委按照“四书四会三报告”工作机制,校领导带头以项目化方式,实现主体责任程序化、制度化,确保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并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优化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各附属医院建立“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各直属党组织制定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进一步深化细化三大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

疫情期间,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加强对防疫物资管理、重点岗位、重要项目的监督检查。

 

3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在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通知,紧盯四风问题,确保风清气正。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现场督查,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思想防线。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均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对涉及学生、群众切身利益,学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自查和监督。协同审计处,继续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加强学校工程、科研、国有企业资产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监督管理。纪委每月为各二级党组织发放《检察风云》《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纸和刊物,便于全校党员随时参阅学习,了解反腐前沿和最新要求。纪委编写《教育卫生系统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手册》,向学校及直属附属医院中层及以上干部发放《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组织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制定学校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施方案,促进全校系统教职医务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使法律要求真正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组织学校纪委委员、直属党组织纪检委员、重点岗位人员参观浦东新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通过体验式学习以案说法,以案明纪。

 

35、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按照《上海市信访条例》、上海中医药大学《信访条理》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及时转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做好信访事项督办,保持与信访人沟通联系,做好信访答复工作。积极推进疑难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召开信访专题工作会议,研究信访事项化解方案。初次信访事项办结率100%

学校纪委公开电话及邮箱,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畅通信访渠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2019年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工作流程和重点环节,严格纪律审查程序,坚持规范办信,依法办信。坚持集体研判,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工作。每月定期上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信访报表等,严格按照规范做好查信办案工作。纪委定期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工作,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信访情况,供学校党委及时掌握学校党员干部廉政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