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离退休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59

31、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交友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

坚持双月座谈会、联谊交友等工作制度。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政协委员座谈会,加强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扬民主,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以不断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发挥党外代表人士领头雁作用,营造稳定和谐的政治氛围。

注重党外人才培养工作。依托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等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学校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培训班、海归人员培训班、党派新成员培训班等;暑期组织党派骨干开展国情考察。认真做好对党外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政治把关工作,通过开展课程思政、组建跨界育人导师团等,提高党外教师的育德意识与育人能力。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参加学习活动,建立了同学习”“同活动”“同提高的党支部思想引领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期间,成立了由党外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轮流承办的统战杏语学习讲堂,每月有一个党派或团体邀请相关专家为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理论宣讲。学校欧美同学会定期主办海归讲堂学术沙龙,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持续推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项目。部分党派与外省市加强合作共建,开展基层医疗服务、医疗扶贫等工作,获得党派中央的感谢和奖项。安排党外优秀知识分子后备人才参加上级部门主办的专题学习培训班、市级机关和党派市委的挂职锻炼、学校远志计划青年干部培训班等。201710月学校启动同心传承党外代表人士导师制培养计划。经过两年多的实践,1位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1位获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资助,2位被评为学校金牌教师1位当选市政协委员,1位当选为上海市第十五次妇女大会代表,其带领的教研室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校系统有5位党派同志参加援鄂医疗队,2位支援了上海公共卫生中心。

校党委常委分别参加所联系点党派或团体的学习教育活动,双方以个别谈心、座谈交流、调研走访、参观学习、工作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将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落细落实。

202010月底前,协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五个民主党派顺利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各党派输送年轻后备干部,做好2021年各民主党派直属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落实高校宗教整改工作专项部署会的精神和要求,召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并开展学校系统宗教自查,坚持宗教和教育相分离的原则,落实我校宗教整改各项工作。承办了浦东片区高校宗教工作督查整改推进会。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房剑森作题为民族宗教工作是全局性工作——习近平民族宗教工作思想学习体会的党委中心组专题辅导,加深对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继续扎实推进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工作。制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方案》,细化制订《上海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工作方案》、《上海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学计划》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寝室分配方案》。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洪汉英工作室,做好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培养与工作室团队建设工作,启动《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指南》修订工作。落实困难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工作。我校洪汉英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贺天临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做好港澳台友人和海外侨胞来访交流,接待海协会会长一行调研走访,落实对归侨侨眷的帮困慰问工作,选派中医专家参加市台办、市欧美同学会等医疗咨询活动。做好港澳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各类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丰富中医药交流内涵。2019年学校正式成为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首批授牌单位,精心策划组织在校台湾学生赴外埠进行中华文化寻根主题夏令营活动;学校申请并实施了教育部香港与内地师生交流项目,吸引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学生来沪交流学习或实习。及时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的要求,组织动员相关管理部门、院所,密切关注关心在校港澳台及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做好稳定工作。

 

32、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发挥退休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健全和完善离退休党组织机构,设立有离休党支部、退局党支部及退休党委三个独立的党组织。分管校领导每学期向离退休干部传达市委老干部工作精神、通报校情,离退休工作处负责离退休党建工作。

 

采取集中学习、网上学习、在家自学等方式,进行党课、讲座、座谈会、党员交流、专题学习等。落实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传达上级精神、通报情况、“三看”活动等,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学校发展情况。组织离退休党员收看市委老干部局开展的在线学习报告;组织退休党组织赴嘉兴南湖干部学院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退休党建工作培训班;邀请原校党委书记张建中为奉贤退休党总支结对单位奉贤南桥阳光三居党总支作《让初心薪火祖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报告、原副校长余小明作《学校行政管理改革的回顾与思考》报告。201910月,上海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党员之家揭牌仪式举行。党员之家作为离退休党员学习交流组织活动的阵地,既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又是增强党群关系的良好平台。当天,参加仪式的老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疫情期间,给离退休教职工先后发了两份慰问信,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精神与通知,引导广大老同志加强自我防护,带头遵守防控要求。

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今年11月,召开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推进会精神。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展现老同志关工委工作的主体作用,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组织部建立党建督导员,做好党建督导、上党课;发挥老同志的阅历优势,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做好大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解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和教育大学生爱党爱国;发挥老同志的“专业”优势, 利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成立的“导师团”“讲师团”和名师工作室,加强对大学生的知识培育;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做好对青年教师、辅导员的“传帮带”;发挥老同志的“关爱”作用,做好对困难学生、问题学生的帮困助学,以老带新帮助关心下一代成长。